历史学院



历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科历史悠久,诞生于轰轰烈烈的抗战烽火中,是海内外公认的学术研究重镇,在八十余年的办学实践中,为探索新中国历史学体系及其教育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由历史系、考古文博系、清史研究所和民国史研究院组成,学科门类齐全,学术成就显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历史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中国人文底蕴、世界视野和扎实专业基础的史学专门人才,注重公共基础教育,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学院特色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3个一级学科本硕博学位授予权,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史学科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21年再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拥有《清史研究》《新史学》《唐宋历史评论》三份 CSSCI来源刊物,在国内高校历史学院系中排名第一。

 

国家级人才培养项目众多

 

学院是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历史学专业首批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强基计划”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学院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考古学)、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世界史),是国内历史学科国家级人才培养重大项目最多 的历史学院系之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

 

清史研究所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现为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主要学术依托单位,戴逸先生担任工程总主持人。

 

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打通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充分利用我校人文学科优势,建立起课堂教学、历史现场教学和课外指导有机结合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通专结合、中西融合的跨学科高水平人才。

 

名师云集,教学相长

 

学院现有教师86人,其中教授38人,副教授36人,讲师12人,另有师资博士后3人。其中国家级优秀人才16人,北京市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各1人。现有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拥有一批年富力强、思想活跃,并在学界卓有影响的中青年学人。

 

人才培养

 

第一学年,人文科学试验班学生在明德书院进行管理和大类培养,历史学院面向书院开设部类课程: 中国古代史通论、中国近现代史通论、世界史通论、考古学导论、数字人文与历史研究。第二学年,学生进入学院继续培养。

 

历史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宏阔学术视野、厚重人文素养、出色实践能力的综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史学史、史学理论、中国历史地理学、中国经济史、中国边疆民族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田野考古学、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史学论文阅读与写作等。

 

世界史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有扎实世界史知识、优秀外语应用能力和开阔国际视野的综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论文阅读与写作、田野考古学、西方新史学、西方史学史等。

 

考古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基础知识牢固、专业技能熟练、学术视野宽广的综合型考古文博和文化遗产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秦汉考古、魏晋-宋元考古、考古学思想史、考古绘图、田野考古学、田野考古实习、考古技术、西方文明的起源等

 

“政治学-历史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本专业融会贯通历史学、政治学两个专业,旨在打破因学科分立带来的思维局限,立志于培养适应新时代治国理政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课程由历史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开设,不仅有中国通史、世界通史、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等基础课程,还包括当代中国外交、全球政治经济与国家风险、中国政府与政治等前沿课程。

 

经济学、社会学与历史学实验班(ESH实验班)

 

本专业致力于打破学院界限和学科壁垒,整合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三大学科各自的价值关切、理论洞见和方法特色,探索更基础的学理逻辑和人才成长规律,现真正的多学科、跨学科人才培养。课程由经济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历史学院联合开设,主要包括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三大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课程,以及资本论、国际经济学、人口与发展、社会分层与流动、中国经济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社会史、中国思想文化史等核心课程。

 

未来发展

 

历史学院已经培养了一千余名本科毕业生。一部分同学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本专业或跨专业硕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文博机构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一部分同学进入党政机关、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出版以及其他新兴行业,成长为中坚力量。

 近年来,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有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海外名校;主要就职单位有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粮集团、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

 


 

官方网站: http://lsxy.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

办公电话: 010-62513258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