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


数学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科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自创立以来,坚持发挥学校人文社科学科优势,突出数学学科与经济、金融以及管理科学紧密结合的特色。1979年开始招收经济数学师资班本科生,1984年开始招收“经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并设立数量经济学硕士点(为我国第一批该专业的三个硕士点之一),1990年在西方经济学学科点下招收数理经济学方向博士研究生。1998年被批准设立数量经济学博士点。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成立数学科学研究院。2018年6月成立数学学院。

2019年数学学院获批“金融计算与数字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设立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新增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专业剖析


数学学院师资雄厚,专业实力强。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计算及应用两个专业。培养上,依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思路进行院内大类培养,学生可按自己兴趣和未来发展需要自行选择专业课,学院将根据学生意愿和修读课程进行毕业审核。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旨在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数学、计算机、经济金融理论的复合型、交叉型、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目前本专业设有三个方向,学生可通过选修不同的课程模块,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方向:以从事数学理论研究为主。

◆金融数学与金融计算方向:以经济、金融领域中的数量和数理分析及计算为主。

◆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中的数学方法研究为主。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本专业学习数学、数据科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并运用数学知识来解决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等问题的技术与能力,具备一定的数据建模、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以及程序设计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数据分析、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等领域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基于行业数据对相关问题建立数据模型并提供解决方案,未来可以从事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等方面的职业。


培养特色


数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基础、宽领域、创特色,下设多个本科人才培养特色项目。


数学拔尖班

在人才培养上紧扣时代前沿,进一步增强学生国际竞争力,2019年起设立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该项目课程体系按照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思路设计,注重学生的数学专业化训练,旨在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国际一流人才及学术型大师。该班学生接受单独培养管理,为学生配备国内外顶尖师资,提供充足的国际交流机会和平台,实行领路人计划,力求在深入理解数学理论的基础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一定创新能力及独立分析和深入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自建班以来,该班学生连续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同时多名学生进入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


“经济学-数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该项目与经济学院合作设立,实行单独培养体系,小班教学,导师个性化指导,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的培养模式,对优秀学生建立了本硕博直通通道。授予经济学、理学两个主修学士学位。


“金融学-数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该项目与财政金融学院合作设立,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东西方两个平台自由漫步、了解现代金融理论和实务的通用人才。授予经济学、理学两个主修学士学位。


“财政学-数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该项目与财政金融学院合作设立,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 化视野,成为精通公共经济学、企业财务和税收知识的高级管理人才。授予经济学、理学两个主修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在科技全球化背景下,数学与应用数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 该专业在苏州校区培养,整合数学学院与中法学院资源,联合培养、三语教育,法方合作院校为法国索邦大学。索邦大学创办于1257年,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其数学学科全世界排名第二。


国际交流


学院邀请海外知名专家、教授及国内院士大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来校访问,定期举办明德数学大讲堂、专家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2018年以来,已有16位院士及国内外大师与学院学生面对面交流。目前学院已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索邦大学、巴黎九大、里昂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等签署了备忘录,开展学生培养和科研合作。依托学校及学院国际合作资源,积极推动学生前往境外高校交换交流学习,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未来发展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具备很高的社会认可度,就业率保持在100%。平均每年约有8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前往国内外顶级学府攻读经济、金融等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他学生的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计算机 /互联网、金融/证券/投资、教育/文化等行业。


官方网站: http://math.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102室

联系邮箱: math-bkjw@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3386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