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院


应用经济学院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立足新时代伟大实践,为加快构建新的理论框架和研究范式,高水平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组建应用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科连续三轮在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在第四轮评估中获评A+,并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保持佳绩。2022年再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专业剖析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国民经济管理发轫于中国人民大学1950年命名组建时的八大创校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持久的影响力,是新中国经济学科的重要起点和“旗舰”。

本专业通过系统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训练,培养熟知经济学基本原理,掌握国民经济学分析方法,了解国民经济运行与管理模式,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的优秀经济管理人才。

70余年来,专业培养了大批深耕于国民经济管理实践的高端人才,涌现出十余位省部级及以上干部,以及著名学者、知名企业高管、首席经济学家等。


能源经济专业

应用经济学院是我国高校中最早建立能源经济专业的教学科研单位,定位于引领我国能源经济学科发展,打造培养高水平能源经济学人才的教育基地、应用现代方法研究我国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的科研高地、为政府能源政策制定提供学理支持的智库中心。

能源经济学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能源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建设现代化能源强国培养和输送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通过本科学习,使学生了解能源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体系,能够运用经济理论与分析工具来研究能源市场的供给、需求、市场均衡以及福利;了解能源产业存在的各类市场失灵问题和解决方法;对能源产业政策有一定的了解,并能对政策效果做评估;能够将经济学理论应用于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数字经济专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设立数字经济本科专业,旨在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输送更多更好紧缺型、急需型、复合型人才,加快构建“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应用经济学科。

应用经济学院已布局多项数字经济与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连续开展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家庭数字经济调查等数据库建设,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可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的功能,强有力地支撑数字经济本科专业建设。

通过以经济学类课程为基础,结合计算机、数据科学等技术课程,设立数字经济理论、应用和方法等专业核心课程,使学生既掌握现代经济学,也了解数字经济专业知识,既了解中国国情,也具有国际视野,且能够熟悉运用数字经济方法和技术解决数字经济理论与应用问题。


培养特色


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随着信息数据技术的进步,我国经济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亟需一批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数据科学功底深厚、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型经济学和数据科学优秀人才,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应运而生。

本项目由两个A+学科强强联合,依托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专业和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对学生进行系统而扎实的应用经济学和数据科学训练,培养掌握前沿数据科学方法和大数据技术实践能力、关心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重大问题、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和数据科学分析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经济学和数据科学顶尖人才。毕业后可以同时获得经济学和理学两个主修学位。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本项目依托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强大的经济和管理类学科群优势,注重实践调研,强化科研基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经济学和管理学训练。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完备专业知识和开阔学术视野,能够立足中国国情,熟练掌握研究方法,具备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实践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培养,实现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高层次的起步平台和强有力的背景支持。毕业后可以同时获得经济学和管理学两个主修学位。


国际交流


学院与欧、美、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府与国际机构开展合作研究、教师互访、学术会议以及学生交流和培养等,多位教师在知名国际学会和国际期刊任职。学院教师先后参加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中法全球治理论坛、联合国政策对话系列会议、后疫情时代中法合作与全球治理云论坛等;赴蒙古、柬埔寨等国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为推广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助力。 

学院注重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海外交换、国际机构实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短期境外访问资源,并为学生参加暑期学校、短期交流等国际项目提供经费支持。


未来发展


应用经济学院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异,广受社会各界欢迎。就业单位涵盖中联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等,以及世界银行总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同时,一批批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毕业生选择扎根西部、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誓将青春书写在中国大地上。

在七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应用经济学院所设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院友。他们中包括活跃在政届的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原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活跃在学界的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一级教授吴晓求,一级教授杨瑞龙,原副校长刘元春教授;活跃在商界的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等青年才俊;扎根基层一线的挂职福建泉州罗溪镇科技副镇长林文贵、选调安徽芜湖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杨珞等。



官方网站: http://ae.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416B室

联系邮箱: ae@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82509395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