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物理学系



理学院物理学系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成立于2005年,现有物理学、材料物理2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相应的硕士点。2020年,物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物理学系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为己任,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教学条件优良,科研能力卓越,国际交流活跃,是国内国际知名高校物理学专业院系中的后起之秀。


专业剖析


物理学专业

专注于凝聚态物理基础理论、物性测量和计算模拟研究、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与统计物理相关的交叉学科、粒子物理与场论研究等。

物理1.jpg

材料物理专业

专注于新的量子功能材料探索,高质量单晶样品生长,微纳器件研发等。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学生将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科研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社会实践能力。

物理2.jpg




培养特色


以拔尖人才培养为引领

坚持基础与前沿并重,聚焦新材料、新物质和量子技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综合运用小班制、导师制、科研实践、本硕博贯通培养等方式,推进科教协同育人,着力培养有志于学术科研、善于创新创造、勇于挑战攻关的拔尖人才。


以一流师资为保障

专任教师41人,目前,国家高层次人才数已达13人,占教师总量的32%。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研究经历的已超过三分之二。全体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并担任导师,指导科研实践和毕业论文。本科生班主任均由教授担任。


以高水平科研为支撑

本系教师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其中包括高端学术期刊论文100余篇,论文总引次数超过10000次。拥有量子态构筑与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班、凝聚态物性研究实验室、新材料探索量子物质实验室、强关联物理理论与物质模拟实验室、量子材料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等研究平台,配备一大批高精尖科研设备,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共享科研资源。全部实验室均用于本科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物理学系与法国ILL、美国橡树岭实验室、澳大利亚 ANSTO、日本JAEA、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威廉玛丽学院、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定期遴选优秀学生赴上述合作院校参加联合培养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学术论坛与会议。


未来发展


约70%的物理学系本科生留在本系或其他高校及研究机构,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国内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在金融、高新技术行业从业。约30%的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受到党政机关、教育机构、高新企业等单位的青睐。


物理3.jpg




官方网站: http://www.phys.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北园物理楼101办公室

联系邮箱: xw_zhou@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799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