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是新中国诞生后创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工作母机”和“法学家的摇篮”,已成为引领法学教育的重镇、凝聚国内优秀法律人才的平台和沟通中外法学交流的窗口。在2004、2009、2012、2017年教育部四次正式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均排名第一或A+,在2022年第五次教育部一级学科排名中继续保持佳绩;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法学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打造法学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高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建设新路。

 

专业剖析


法学院旨在培养德法兼修、交叉多维、知行合一,“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贡献”的新时代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理念,强化协同育人机制。毕业生具有从事立法、行政、司法、法律服务等实务工作,法学教育与学术研究工作以及参与全球治理的涉外法务工作的能力。


培养特色


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与商学院、新闻学院强强联合,设置首批“法学-新闻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与“工商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具有双学士学位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联合外国语学院合作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项目建设,面向国家社会需求,培养具备扎实法学专业知识与外语专业技能,有能力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维护国家权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高端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


实践教学项目

依托北京市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开设刑事、民事、环境、残障人权益保障、互联网金融等特色法律诊所课程;设立案例教学库,强化模拟法庭教学,将JESSUP国际模拟法庭课程化,构建理论界与实务界“双师同堂”教学模式;建设数字法学实验室,打造面向未来、立足实践、技术和法律高度融合交叉、具有人大法学特色的新型法学研究实验室。建立学生发展辅导室,举办职业发展工作坊,制定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合作建设60余个法学实践教育基地。


国际交流


实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战略,建设涉外法治课程体系,立足校内教研平台(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研究院、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等教研机构)、校外实务平台(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法律实务部门)和国际发展平台(联合国总部、欧洲人权法院等国际组织,哈佛大学等海外名校),培养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涉外法治人才。


与50余所世界知名法学院校建立学生交换项目;与悉尼大学法学院开展“LLB+JD”双学位培养项目;是牛津大学法学院本科生交换项目唯一中国合作伙伴;与哈佛大学法学院建立亚洲地区唯一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与日内瓦大学法学院开展“中欧欧洲法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双语双法”国际组织法律人才;开展“亚洲校园+”唯一一个法律类项目东亚法治共同体人才培养项目;培养能够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法治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40%~50%的本科毕业生于国内顶尖名校读研,15%~20%的本科毕业生赴世界一流大学留学。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各级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知名律所、央企国企、外资企业、国际组织、公益组织等,每年均有学生进入最高院、最高检、全国人大、中国银行、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工作。


法学院.png



官方网站: http://law.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

联系邮箱: rendafaxue@126.com

办公电话: 010-82509229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