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新中国经济学科的重要奠基者与开拓者,理论经济学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连续四次全国第一,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我们立足中国大地,致力于构建和创新中国经济学体系,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八十几年来,我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知识、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经济学理论人才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才。

 

专业剖析

 

经济学专业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基于“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培养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数量分析方法与数字技术分析工具,运用经济学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分析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兼具国际视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建设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以服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实践为目标,面向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新环境和新要求,通过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关系等专业课程的学习、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培养了解世界经济运行特征和规律、扎根中国大地的国际化经济理论与建设人才。

 

数字经济专业

2022年我校在全国率先设立数字经济本科专业。以经济学类课程为基础,结合计算机、数据科学等技术课程,设立数字经济理论、应用和方法等专业核心课程,使学生既掌握现代经济学,也了解数字经济专业知识,既了解中国国情,也具有国际视野,且能够熟练运用数字经济方法和技术解决数字经济理论与应用问题。旨在培养掌握经济运行一般规律,熟悉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新特征的紧缺型、急需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完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经济学院于2020年9月入选首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

 

“经济学-数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通过经济学核心课程,必要的数学课程、结合计算机、数据科学等技术课程,实现经济学-数学跨学科复合人才培养,造就熟练掌握经济学理论知识和量化分析工具,既了解中国现实,又具有国际化方法的高端经济学研究人才和建设人才。该项目学生本科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

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中国特色经济学”命名的实验班。以“扎根中国大地”为宗旨,以“一论二史、史论结合”为特色,采用通专结合、本硕博有机衔接的课程体系,配备国内外高水平师资,培养熟悉政治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涵养深厚、质性与量化分析相结合,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中国特色经济学自主创新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拔尖型创新人才。招生采用二次遴选的方式,面向全校选拔。


经济学、社会学与历史学实验班(ESH实验班) 

融汇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三大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打破学科分立造成的认知和思维局限,培养视野宏阔、素养厚重、知识系统、能力出色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未来可以从事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制定和创新、组织运营和管理、学术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国际交流

 

经济学院结纳四海,海纳百川。目前,学院与欧美日澳俄等全球10余个国家的30多所知名顶级学府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学院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硕士双学位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联合培养项目,每年有多名经院学子获得赴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伯克利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等美、欧、日著名高校的交流、交换、深造机会。

 

近年来,学院师生国际交流出访人数大幅度增长,每年有200名经院学子出访交流,70 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国内外高级别国际会议并作会议报告。

 

未来发展

 

经济学院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100%,就业质量属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本科生深造率高达62%,毕业生国外深造院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一流顶尖高校;国内深造主要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头部名校。毕业生就业签约单位中,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机关;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大型国有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腾讯等知名企业。

 

 

官方网站: http://econ.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层

联系邮箱: econ@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1102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