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是国内顶尖商学院之一,办学历史始于1950年,是新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奠基者,也是中国管理教育重要的开创者、引领者。学院以“贡献中国管理智慧、培养全球领袖人才”为使命,致力于建设“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学院综合实力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最高等级),并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保持佳绩,入选教育部首轮和第二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院先后通过EQUIS认证和AACSB认证,是中国内地首批获得两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商学院之一。


专业剖析


工商管理专业

重视基础理论教学,构建学生在领导力、战略与供应链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强化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商业领袖人才。下设与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合作开设的“中意美三学位管理学本科项目”、“工商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项目”。


市场营销专业

全国高校第一个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培养体系以“理念+技术”双核驱动为特色,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工商管理基础知识和市场营销管理专业理论,具有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了解中国企业营销实践,精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善于应用现代营销管理理论和前沿技术方法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具有良好沟通能力的高端营销管理人才。下设“营销 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


贸易经济专业(含国际商务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建校时的八大专业之一,专业底蕴深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通晓市场流通理论,掌握国内外贸易理论和实务的高级专业人才。


会计学专业(含智能会计方向)

会计学主要研究会计规则的制定与经济后果,会计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等。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主要研究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会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学生可以熟练掌握会计核算、财务运营、财务管控、财务决策等知识并熟练应用于实践。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学生可以熟练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会计管理工作,为决策提供支持。


财务管理专业

设立于1998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财务管理专业之一。培养掌握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公司理财和金融投资专业理论、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理解中国企业财务和金融市场实务、善于分析和解决专业及相关领域问题的管理人才和未来研究者。


管理科学专业(商业数据分析方向)

该专业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借助领先的管理软件实验室,培养能够综合使用“理论+数据+模型”从事产业分析、市场研究、管理运作、决策分析的高级人才,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熟练运用数据科学的方法与技术,分析和处理复杂的管理问题,胜任企业在数智时代基于数据的管理决策要求。


培养“最懂中国管理”的工商管理人才”


学院以“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统领,培养既扎根本土管理实践,又具备开阔国际视野的高端管理人才。推行全过程自主可控的学分制管理模式、打造全方位科学规范的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全要素开放连接的教育生态、设计全周期以人为本的导师制度。 

探索开设了管理科学(商业数据分析方向)、Global BBA、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工商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中意美三学位管理学本科项目、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等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工商管理专业知识、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能够从全球视野理解中国管理实践、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端管理人才。


国际交流


商学院与80余家海外院校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学生交换合作关系。学院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国际一流商学院发起成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与发达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31家顶尖商学院开展深入的、多层面的战略合作。学院设有百万海外交流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学生出国交流。


未来发展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中,约60%选择继续深造,前往国内外顶级学府就读硕士或博士,继续钻研管理、经济、金融等专业。另外约30%选择直接工作:其中约30%前往金融、咨询、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领域成为专业的经济管理人才;约55%选择各实业行业,进入世界500强等知名大型企业、行业领先或快速发展的企业,通过管理才干促进实业发展;还有约15%选择深入基层各地或各级机关单位,致力为国家治理贡献管理智慧。




官方网站: http://www.rmbs.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612室

联系邮箱: undergraduate@rmbs.ruc.edu.cn

办公电话:010-62516552/ 82509145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