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统计学院

 

学院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1950年,两年后设立统计学系,2003年成立统计学院。经过几代统计人的奋斗,我校统计学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中国乃至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成为中国统计教育的一面旗帜。 

学院坚持“卓越、厚重、创新、开放、坚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顺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统计学科在历次各类学科评估中均位列第一,并于 2017、2022年连续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荣获北美非寿险精算学会CAS大学奖,是大陆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高校。学院四个本科专业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雄厚师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近50人,云集了在学界与业界具有极大影响力的优秀学者和教授团队。

 

专业剖析

 

统计学院设有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均招收理科生(高考改革地区需选考物理)。除经济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位外,其他三个专业均授予理学学位。

 

统计学专业

培养有志于从事统计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统计人才。该专业本科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统计理论基础、熟练的计算机编程技术和统计软件开发能力。

◆突出数学基础课的学习。

◆强调统计学课程的广度和深度。

◆设置研究性课程,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经济统计学专业

培养能够熟练使用经济统计方法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专门人才。该专业的本科生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和统计软件应用能力、扎实的经济学基础,为国家的经济建设、金融改革和市场建设,以及各类政府部门输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 

◆突出统计方法在经济社会问题中的应用。

◆强调对经济社会问题的广泛观察和思考。

◆鼓励学生参与中央部委委托的决策咨询课题,深入理解实践



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能够熟练应用统计方法从事风险管理与精算工作的专业人才。该专业以统计学和金融保险学为基础,主要应用统计方法对金融保险领域的数据进行分析,培养具备专业水准和国际视野的高级风险管理和精算人才。

◆专业课程国际接轨,双语教学。

◆鼓励学生参加全英文国际精算师考试,可获奖学金支持。

◆列入北美精算协会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UCAP)名单,获北美非寿险精算学会CAS大学奖。 

◆毕业生主要在金融机构和互联网行业就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具备扎实的统计学与数学基础,并掌握大数据时代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该专业以统计学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为应对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培养专业的数据科学人才。 

◆强调数学和统计学的理论方法基础。

◆具备计算机和大数据技术基本技能。

◆深度洞察数据中隐藏的规律。

◆对接人工智能的前沿发展


核心课程


学院设有统计学类、计算机类、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类、财经类课程等不同类型的课程分别对应四个专业不同类型专门人才的培养。


培养特色

 

专业夯实

学院设立了本科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明德数据”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组织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统计论坛、R语言会议、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等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帮助学生拓宽学术视野。

 

学术拓展

学院始终鼓励学生树立创新意识,进行创新性思考,开展创新性实践。学院学生先后创办了“统计之都”、全国高校学生创新统计联盟等合作平台, 在校本科生多次获得世界级或国家级学术竞赛奖项,学术成果丰富。

 

第二课堂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 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冬奥会、世园会、扶贫支教等志愿服务项目, 学生多次在“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健美操大赛中斩获金奖,多次在课外学术竞赛中取得佳绩。

 

国际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国际化培养,聘请海外一流大学师资来校授课,为学生提供全球优质教学资源;设立通识教育大讲堂数据科学讲坛、Lecture of Data Science等名家前沿讲座;依托学校及学院国际合作资源,推出多项国际高校交流交换及硕博学位推荐项目,为学生提供前往多所境外高校访问交流及就读的机会。

 

未来发展

 

学院共培养不同层次优秀人才1万余人。本科毕业生中,约70%的同学在境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深造去向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 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和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有就业意向的同学全部实现就业,主要从事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工作。学院毕业生就业分布广泛,既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党政事业机关,又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金融企业,还有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


 

 

官方网站: http://stat.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036室

联系邮箱: statruc@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82509337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微信号:RUCstatistics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