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以加强对国家重大公共管理问题的回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最懂中国的优秀公共管理人才为目标,公共管理学院坚持“远见、求实、创新、奉献”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公共管理人才,正在向“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公共管理学院迈进。

 

学科实力雄厚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列为A+,第三轮学科评估(2012年)为全国高校 第一,第五轮学科评估(2022年)继续保持佳绩。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于2022年连续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 

◆行政管理学系、土地管理系、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是我国最早开展相关领域研究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专业剖析


行政管理专业

北京市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影响力显著,引领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发展。该专业聚焦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等核心治理领域,核心知识包括治理理论、政策决策与执行、领导力、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究方法等,塑造具备现代治理能力的精英人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北京市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国第一个 “土地管理”本科专业。以土地、住房和房地产管理为研究对象,以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工学为理论基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统一, 生产传授原创理论、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凸显中国风格,旨在培养多学科融合的高端复合型创新人才。


城市管理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国第一个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城乡发展与规划学科点。专业聚焦公共管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的融合发展,通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 “4431”教学体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城乡规划与管理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由公共管理学院与新闻学院联合培养。公共管理学和传播学均属于人大A+、双一流学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新型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公共治理和新闻传播领域共同面对的时代议题背景下,培养具备复合知识结构和专业背景的新闻人才,以及具备新闻传媒专业背景的公共治理人才,是社会的必然需求。毕业时获双主学位,即管理学学士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统计-公共管理”实验班 

由公共管理学院与统计学院联合培养。公共管理学和统计学均属于人大A+、双一流学科。该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公共管理问题意识和统计学思维,聚焦土地、自然资源和空间治理难题,具有公共服务精神、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内在动力的复合型拔尖人才。毕业时获管理学(主)学士学位、经济学(辅)学士学位。毕业后主要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在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智库,及各级政府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住建部门、统计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工作。


“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实验班

由公共管理学院与环境学院联合培养。公共管理学和应用经济学均属于人大A+、双一流学科,毕业时获管理学(主)学士学位、经济学(辅)学士学位。毕业后主要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完成研究生学业后在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智库等开展城乡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及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在各级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生态环境与资源管理部门、规划及建设部门、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及开发决策咨询等机构工作。

 

国际交流


学院与美国、英国、瑞士、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德国等著名高校合作开展院际学生交换项目、寒暑期短期项目、“1+1+1双硕士”学位项目、“双博士”学位项目等丰富多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科3+2项目 

公共管理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分别开展本科3+2项目。本科三年级的学生可申请该项目,于本科四年级到外方院校进修学习并于第二年就读该校MPA项目,达到学位要求的学生可以获得该校MPA项目学位证书。


寒暑期短期项目 

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各种项目。例如,乔治·华盛顿大学暑期访学项目、瑞士-亚洲暑期学校、欧亚暑期班项目。 学院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维尔茨堡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及萨斯咯彻温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等5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院际学生交换协议,其中慕尼黑工业大学和维尔茨堡大学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立项。


 

未来发展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质量高。选择国内外院校攻读研究生的学生比例约为50%,境内重点高校主要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境外重点高校主要包括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 

就业单位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教育和科研设计单位。




官方网站: http://spap.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

办公电话: 010-6251555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