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

广播电视学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是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始建于1985年,是全国最早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始终在全国广播电视学专业排名中居于第一的位置,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全方位的培养体系。30多年来,毕业生大多活跃在中央和省一级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或者作为一线编辑、记者,或者作为主持人,或者作为管理者,如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张斌、刘建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主任杨华等。

广播电视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广播、电视媒介及网络新媒体中音频、视频等传播内容生产和传播的基本规律,一般包括音频、视频内容的采集(访)、编辑、营运、管理;音频、视频节目的策划、撰稿、编导、制作、出镜报道、主持播出;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管理和运营;等等。

2.专业特色与亮点(优势是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开展的五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蝉联第一或被评为“A+”;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高等新闻教育机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东方风来满眼春》等深刻影响中国社会进程的历史篇章皆出自人大新闻学院毕业生之手。

广播电视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30多年来,该专业毕业生大多活跃在中央和省一级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或者作为一线编辑、记者,或者作为主持人,或者作为管理者。他们中,有的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名字太多无法列举)、有的个人获得中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长江韬奋奖”、有的成为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张斌、刘建宏等。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始终在全国广播电视学专业排名中居于第一的位置,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学什么)

尽管民间的影像制作不再遥不可及,但是高级别、高质量影像内容的制作仍然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经过严格专业训练、具有高水准的价值判断和内容创意能力的广电专业人才在市场上的需求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在不断增强。这也正是人大新闻学院广电专业的优势所在。除了具备新闻传播学专业学生所具备的共同特质,如强烈的好奇心、良好的文字功底,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还需具备对声音、画面的敏感度和艺术想象力,在镜头(话筒)前表达的勇气,以及一定的吃苦精神和卓越的组织能力。

社会上有时会根据字面意思误认为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定位偏向技术,误认为学习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将从事与广播电视相关的技术工作。实则不然,我们的广播电视学专业虽然覆盖技术,但整体以内容创作为主,重点学习的是广播电视与新媒体音频、视频内容制作的方法和理念,对应的是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中的策划、采访、写作、编辑、出镜报道、节目主持、管理等工作岗位。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以后做什么)

与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所有毕业生一样,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毕业生大多会面向媒体就业,所不同的是,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毕业生会首先选择广播电台、电视台、音视频网站等媒体就业。除此之外,考公务员、进名优企业、到重点高校读研究生、出国留学也是相当一部分同学的选择。

 

在广播电视学专业每年毕业的学生中,出国率和保研率一般都在60%左右,以2016届的毕业生为例,其中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和其他内地著名高校读研的学生占总毕业生总数的30%,到美国、欧洲、澳洲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继续深造的学生也占毕业生总数的30%。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