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科诞生于1937年创立的陕北公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44年成立的延安外国语学校和1945年成立的华北联合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院的发展历史紧紧伴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外国语学院是我国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重要基地。目前,学院有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6个本科专业,均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英语和日语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还设有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及MTI教育中心等研究机构。


专业剖析


完备布局,保障发展空间

学院各个语种课程体系均覆盖外国语言文学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即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言学研究、翻译学研究以及国别与区域研究,每一方向包括多个重点研究专题,为具有不同学术兴趣的学生提供多种选择和充分培养。


夯实基础,强化人文素养

在学院各语种的学习中,充分发挥小班教学的优势,在夯实基础语言实践能力、培养出色的所学语种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强化对所学语言国家历史、国情以及文化的全方位了解,为日后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快速进步,提升培养质量

依托学校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学院积极开展英语新闻跨学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培养具有跨专业能力的外语人才。经过几代外语人的努力,外语学科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学生在全国甚至国际各类学科竞赛中屡次斩获佳绩。


教研结合,培养国际视野

各专业教师搭配合理,既有资深教授以及多语种外籍教师一线授课,又有定期邀请国内外学者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另有专门面向本科生的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优秀本科生并针对其科研学术能力进行专项培养。


培养特色


国际化教学模式

学院各语种均配备专职外籍教师,打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各语种均有机会前往英国、俄罗斯、日本、美国、 法国、德国、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知名学府进行深造,在所学语言国家深入文化体验。


复合型培养项目

学院积极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善于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外语人才。自2019年起,英语系与新闻学院合作开设国际新闻全英文实验班,可同时学习英语专业和国际新闻专业相关课程,并获得国际新闻学第二专业辅修证书。


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与国外高校联络洽谈合作项目,已形成包括本科生交换项目、联合培养项目、教师互访项目、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目前学院6个语种均有稳定的国际合作项目。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蒙特雷高翻学院、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德国科隆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俄罗斯国立莫斯科罗蒙洛索夫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关西学院大学、 共立女子大学等数十所大学建有良好的交流关系,开展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学生交换。出国交换学习的本科生占相应年级总人数的30%以上,且随着学校提升国际化的战略趋势,各专业出国交换学生的比例还将逐年递增,多样化的文化体验不断加深,学术氛围日趋深厚。


未来发展


外国语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有111人。其中,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人数为70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63.1%。含国内读研51人,双一流重点高校升学率达100%,主要去向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19名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主要去向有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爱丁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京都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主要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企业单位。



官方网站: http://fl.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5层

联系邮箱: waiyuruc@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1050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