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党建学院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高校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开拓者、奠基者,是新时代高校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的推动者、引领者。中国人民大学以历史悠久、积淀厚重、建制完整、人才荟萃、声誉卓著的中共党史系为基础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是全国首家以中共党史党建命名,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的专业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一体建设的实体性、成建制的学院。85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历经奠基起步、建制成型、曲折发展、改革创新的历史跨越,而今迈上以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引领中共党史党建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专业剖析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拥有“中国共产党历史”本科专业,属于法学学科门类。中共党史学科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被国家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


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 

培养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与规律以及相关基础知识和国史国情,具有理论思维、政治思维和历史思维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既可以到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国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党建和党务管理工作,也可以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行业从事理论阐释、理论宣传和学术研究工作。


培养特色


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入选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名单。 

学院贯彻“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具备清晰的逻辑思维、准确的问题意识和一流的写作能力,采用精英式小班培养模式,为学生安排新生导师和学术导师。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18人(另有2名“双跨”教授),其中教授9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名。 

学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本科生参加国际交往、学术交流、实践教学、社会实践及其他校内外活动,为有学术潜力的学生开设直博项目和本硕博培养贯通一体化项目,帮助学生真正学到本领,成为有中国立场、有家国情怀的新一代学生,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交流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与世界一流高校和海内外科研教学机构建立联系,每年定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院授课、访问学习和开展学术讲座,同时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的专设项目。 

为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建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项目”,是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设的跨校辅修专业项目。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与多家国有大型企业党建工作部门建立共建合作关系,协同推进博士后培养、实习实践和党支部联学共建等工作。


未来发展


作为全国党史党建学科的“金字招牌”,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多年来本科生就业质量与就业率均居于全国最高水平。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近100%,本科生选择国内攻读更高学位(含推荐免试)的比例高达80%,位居全国同类专业之首,在选择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大量毕业生选择到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党建工作和党务管理工作。 

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多年来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校友,为中央党政机关、高校、国企和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人才。其中多位校友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多名校友成为商界精英




官方网站:http://dsdj.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8层 

联系邮箱: ccpsruc@163.com 

办公电话: 01062511356 

微信: 人大党史党建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