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心理学系


理学院心理学系


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心理学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建系十年来,心理学系发展迅速。2021年3月,人大心理学科进入ESI前1%,成为人大第七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 

心理学系聚焦社会心理学中“民族与文化心理学研究”“社会心理及服务实践研究”,现已成为国内文化与民族心理学研究的学术高地。拥有四个教学研究机构,十个实验室和网上大数据测评系统,学校双一流重大学科规划平台“认知与哲学”交叉平台。心理学系正在践行“顶天立地”的建设理念,参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专业剖析


应用心理学专业

培养从事人格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经济心理学和组织心理学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应用人才。培养学生扎实的心理科学理论基础、开阔的学术视野,使其了解相关领域研究与实践应用的进展与趋势,并将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实际的工作领域中,包括咨询、管理、司法、军事和人事测评等多个方面。


培养特色


实行拔尖人才培养,小班教学,精英教育,坚持以心理学科人才核心素养来规划核心课程。

国际化培养模式,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心理学系担任主讲教师,举办国际研讨会和各种高端学术论坛,资助国际会议交流等方式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部分课程实现了双语或全英文教学,在常规课程中,培养学生英语报告的习惯,国际发表和国际交流能力。

对本科生全面实行导师制,师生比接近1:1,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学科进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服务工作。在培养学生科研素养的同时,注重综合能力和优秀品质的锻炼和塑造。


合作交流


心理学系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连续多年举办国内外著名心理学家讲座,邀请了来自科罗拉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昆士兰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和夏威夷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的教授。同时,心理学系还接待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美国富勒神学院心理学院等院校的访问团,承办了国际Culture Mixing学术研讨会等,为本科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讨论交流提供机会。

心理学系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广泛合作。目前,已与芝加哥职业心理学院、美国Hofstra大学、英国Bournemouth大学、土耳其KOC大学等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美国休斯敦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厄湾分校、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就学生交换达成意向。已有3位本科生获得校长奖学金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学习1年。


毕业去向


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升学就业率高,主要以国内外深造为主,人数占55.7%。毕业生就业前景好,主要是到国家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就职,进入政府管理、用户研究、人力资源和数据分析等行业。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

近三年来,21.5%的同学出国深造,录取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密歇根大学、伦敦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乌得勒支大学、纽约大学。34.2%的同学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读研。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就业地区主要在北京、广东和浙江,就业单位包括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建二局等。



官方网站: http://psy.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D 座10 层

联系邮箱: xlbks@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82509716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