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专项计划和“圆梦计划”热点解答

1、什么是国家专项计划?什么是"圆梦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考生所处地区是否具有报考条件,请以所在省份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文件为准。

我校"圆梦计划"为高校专项,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应届高中毕业生。申请我校2020年“圆梦计划”的考生,要求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2020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品德优良,勤奋好学,认同我校人才培养理念;

3.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

4.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应届高中毕业;

5.通过所在省(区、市)高校专项考生资格审核;

6.平时成绩排名原则上为所在中学前5%。

2、如何报考国家专项计划与"圆梦计划"?

符合国家专项计划报考条件和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填报专项计划志愿。有关省(区、市)可根据本省情况制订专项计划具体报名实施细则。专项计划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本科计划一般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报考我校"圆梦计划"的考生须符合我校当年"圆梦计划"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有意报名的考生须登录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按系统提示提交相关报名材料。

我校2020年“圆梦计划”招生简章已发布,报考方式可查看http://rdzs.ruc.edu.cn/cms/item/1635.html。

3、国家专项计划政策面向的区域包括哪些?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考生所处地区是否具有报考条件,请以所在省份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文件为准。

4、国家专项计划招生的规模有多大?"圆梦计划"招多少人?

国家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统一安排。我校在各省(区、市)的国家专项招生计划以各省(区、市)招生考试机构发布信息为准。

"圆梦计划"招生人数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及我校具体情况来确定,在招生简章中公布。

我校2020年“圆梦计划”招生80人左右,将根据生源情况适度调整,宁缺毋滥。

5、国家专项计划和"圆梦计划"录取的新生的户口如何处理?

按国家专项生计划和"圆梦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

6、国家专项计划和"圆梦计划"录取的新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是否有不同?

国家专项计划和"圆梦计划"录取的新生,在校学习期间和其他普通本科一批录取的学生所享受的待遇一致。

7.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什么资助项目?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学校于暑期8月底至9月初开通“绿色通道热线服务电话”。报到当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暂缓交纳学费和住宿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办理奖励性贷学金 2000 元。领取 100 元餐卡、100元校内购物券、电话充值卡、书包、学生平安综合保险和免除军训费、体检费等项目的学习生活用品的爱心礼包。

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力度大,可申请每年不超过 8000 元贷款;贷款利率低,由中央财政或地方财政贴息;还款期限长,毕业后13年内还清。

勤工助学:设有勤工助学基金和勤工助学服务中心,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能力。

奖励性贷学金:无息贷款,对于符合条件的学生,由学校减免还款。申请标准:1000元/人。

心平贷学金:由段永平、刘昕校友募集捐赠设立的一项贷学金,分为“心平自立贷学金”和“心平留学贷学金”两类。“心平自立贷学金”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一次,额度最高为1万元。“心平留学贷学金”出国留学项目额度最高为20万元,短期国际交流项目额度最高为10万元。

困难补助:节日补助、临时性困难补助、伙食补贴,以及实物(如学习、生活用品)资助。

学费减免:烈士子女、优抚对象和孤残学生可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学长关爱基金:中国人民大学于2017年设立学长关爱基金,该基金旨在支持学校在相关省市区的圆梦计划(简称高校专项)和国家贫困地区专项(简称国家专项)的招生工作,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鼓励寒门学子入校后努力学习。本基金用于专项奖励每学年成绩排名进入本专业年级前20%的通过上述两个专项招收的学生。申请本专项奖励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学校及国家其他奖、助、贷学金。学生在读期间,如成绩符合上述要求,可连续获得奖励。基金自2017年开始执行,奖励额度为每人每学年3000元。对当年全国各地录取过程中,经济上存在特殊困难的各类新生给予紧急援助。援助额度由管委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8、如何对待国家专项计划和"圆梦计划"录取的学生的就业问题?

国家倡导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家专项计划学生毕业后到贫困地区就业服务。对毕业后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的专项生,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

"圆梦计划"被录取的考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可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9、国家专项计划和"圆梦计划"录取的学生入校后可以转专业吗?

国家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凡符合学校和各学院规定的转专业条件的,在第二、四学期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经考核,成绩合格者可以转入新专业学习。

"圆梦计划"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生源省份同科类最终投档线的(高考改革省市为达到考生所录取的我校招生专业或专业组统一高考招生批次提档线的),若符合各学院转专业条件,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具体转专业规则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

同时,我校鼓励学生自主跨专业选修课程,采取双选认证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自主选择副修第二学位或第二专业,毕业时按所修学分情况,可获得副修学士学位或副修专业证书。也就是说,不设门槛,只要你足够勤奋,就可以到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去求学。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