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

世界史专业

1、 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史专业在国内高校较早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1986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 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并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17年开始招收世界史专业本科生,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与博士后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2021年世界史获评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世界史专业方向老、中、青三代结合,国际化特色明显。学科在优势和特色领域建设上,形成以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为主体、以世界环境史和医疗社会史为新增长点的学科布局,在古希腊罗马史、世界中世纪史、英国史和世界环境史等领域居于国内前列。

 

2、 专业特色与亮点

世界史学科发挥世界中古史研究优势,参与《新文明史》工程,积极探索中国世界史研究和教学体系,为中国世界史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学科团队出版五卷本《西方历史文献选读》,为国内第一套全面汇编世界史原始文献的大型辅助性教材,创办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本世界史专业研究辑刊《新世界史》。先后创立“欧美史研究中心”、“比较史学研究中心”、“英国档案文献资料和英国史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与世界上最大的环境人文学研究中心——德国慕尼黑大学蕾切尔·卡森环境与社会中心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打造生态史国际交流平台,提升中国环境史研究的国际声誉,并服务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此外,世界史学科多年深耕外国医疗社会史研究,出版专业教材《西方医疗社会史》,完成教育部人文科学项目“宗教改革与德国近代医学起源研究”等。以国际关系史研究为支撑,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活动。

 

3、 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世界史专业发挥传统学科优势,一方面培养专业世界史人才,另一方面与政治学融合设立交叉学科拔尖人才项目,培养既能扎根于中国深厚的人文历史传统,又具备国际政治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具备优良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系统的世界历史知识体系,较强的中外文史料研读、逻辑思维和文字表达能力;引导学生关注古今世界格局的演变和发展趋势,主动将世界史的学习与自身发展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可从事公共管理、政策规划、理论研究等方面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4、 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主要有: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本专业或跨专业硕博士研究生;进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党政机关、中学、新闻媒体、工商企业;也有少数同学自主创业或进入其他新兴行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