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语

与时俱新的西班牙语专业

韦妮斯

人类语言和人类社会是同步产生的,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语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标志之一。目前世界上有5000多种语言,其中使用人数超过100万的语言也有140多种。语言学家们采用不同的分类标准对这些种类繁多的语言进行划分,最常见的是谱系分类法,就是根据语言的来源将世界上的语言划分为10大语系。西班牙语属于印欧语系的罗曼语族,意大利语、法语、葡萄牙语和罗马尼亚语也都同属于这一语族。

语言与人类社会一样,有着其产生发展的过程。西班牙语也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西班牙语起源于伊比利亚半岛。腓尼基字母可以说是西班牙语的远祖,因为腓尼基字母传入希腊后产生了希腊字母。希腊字母又繁衍出拉丁字母和斯拉夫字母,而西班牙语字母来自拉丁字母。公元前206年罗马征服西班牙的时候,拉丁语已发展为一种词汇丰富、结构严密的语言。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拉丁语由罗马人传入并于其后扩展到整个伊比利亚半岛。作为罗马帝国的一个海外行省,在罗马人统治的七个世纪里,西班牙以拉丁语作为官方语言。拉丁语分口头拉丁语和书面拉丁语。口头拉丁语进入半岛后,同当地原有各种土著语相结合,逐渐形成若干拉丁语方言,其中之一就是卡斯蒂利亚语,即西班牙语。日耳曼人特别是阿拉伯人的入侵以及后来西班牙征服和殖民统治美洲,都对西班牙语的构成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现在的西班牙语也在不断地吸纳着来自英语、法语等外来语的词汇。

同语言分类一样,区分语种大小的标准也存在很多争议,但是无论是以语言分布范围、语言使用人数还是在国际活动中的使用频率为标准,西班牙语都名列前茅,它是21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全世界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人口达到4亿9千万,另有1亿多人将其作为第二外语使用;它是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同时也是欧洲联盟、非洲联盟、美洲国家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等众多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之一;此外,西班牙语语言区的综合实力也较强。因此,我们不能再认为西班牙语是一个“小语种”了,它是一门使用范围广泛、重要的通用语种。

就国家和地区而言,外语语种的教学发展和人才需求与国家的社会经济建设和对外交往关系息息相关。我国西班牙语专业于1952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在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创立。20世纪50年代末古巴革命成功以及70年代中国与一系列西语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在我国引发了两次西班牙语发展的小高潮,但高潮之后又经历了萎缩,办学规模始终不大。截至1999年,全国仅有12所高校招收西班牙语本科学生,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与世界各国,包括大部分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拉美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日益发展,人员交往愈发频繁,西班牙语人才的社会需求逐年增加。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积极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双边互访交流、扩展与拉美区域组织之间的合作对话平台等措施,保持着与拉美各国以及主要的一体化组织之间的密切外交关系。截至2016年,习近平主席已三次到访拉美并提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的推进也拉进了中国和西班牙的距离。于是,再次出现了西班牙语热现象。如今西班牙语专业已走过了60多年的历程,有将近100所高校开设了西班牙语专业。中国人民大学与时俱进,经过3年多的精心筹备,西班牙语专业于2016年3月通过了教育部备案,并于同年9月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

目前,绝大多数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高校都是从零起点开始教授西班牙语的。尽管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学习语言要从娃娃抓起,成人学习语言没有优势,但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实际上,在学习西班牙语之前,大部分的学生都已经接触过英语,也就是说,西班牙语不是第一门外语,因此,在接受和理解上会更快更好些。当然,外语学习的效果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除了自身条件、语言环境、社会条件外,还与课程内容、授课时数、教师素质及教学方法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这就需要对课程进行严谨周密的设置。

作为一门零基础的专业,语言技能的训练是首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是有效吸收知识的保障,没有扎实的语言技能,就无法高效学习知识。因此,在大一、大二,专业课的学习重点是训练学生的语言技能。在传统的听、说、读、写技能训练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译的技能训练,并且通过中外教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和课时也借鉴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课程安排,最大限度地保证在较短的时间内让学生掌握西班牙语的语言知识并能熟练运用。

然而,语言不仅仅是一种交际手段,它还是一种思维方式,反映出使用该语言的民族独特的文化特征。因此,学生在学习语言技能的同时,会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到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各国文化。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研讨课、参观、出国学习交流、聘请国外教授来华讲学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开阔眼界,切身感受西班牙语文化。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较高的西班牙语口、笔译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高等院校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及科研等各领域的工作。我们深知,现在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因此依托人民大学这一人文底蕴深厚的平台,我们鼓励学生在学习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的基础上,涉猎其他专业领域。西班牙语几乎可以和所有学科相结合,比如国际政治、法律、新闻、经贸,而该类型的复合人才现在屈指可数。

最后,总结一下西班牙语专业的专业优势:符合时代需求,顺应我国战略目标;培养模式国际化;就业方向宽广,前景良好。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