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

俄语:一扇敞向俄罗斯文化的窗

陈 方

圣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人类想联合起来兴建通往天堂的巴别塔,为阻止这一计划,上帝让人类操不同语言,相互间无法沟通,巴别塔计划遂告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这个故事充分说明,语言的力量多么巨大,它几乎无所不能,连上帝竟也为之担忧。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和技术社会,某些科技含量高、应用性强的专业似乎更为时尚,殊不知,语言才是永不过时的专业领域。只要世界存在,不同种族的人类存在,语言就会存在。掌握了一门语言,就等于拥有一扇敞向另一种文化的窗户,一条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桥梁。

俄语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联邦的官方语言,是联合国的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白俄罗斯等国的第二官方语言,在其他独联体国家仍然通用。全世界有两亿多人说俄语。在英语已成为世界通用语的当下,如能再掌握俄语,再加上十几亿人使用的汉语,你就能与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自如地交流了。

学习俄语,首先就是学习它的语法、词汇和句型。关于俄语学习,流传着一些“吓唬人”的说法,比如几乎没人能发好大舌音,比如它的语法比任何语言都复杂,等等。事实上,从我们这么多年的教学实践来看,几乎没有学生发不出大舌音,有的学生只要一两分钟的练习就能与俄罗斯人的发音同样标准。复杂的语法确实在学习之初会让人略感烦恼——名词有性、数、格之分,动词有变位,有时、体、态,但俄语严谨的语法结构最终却是帮助我们完美理解这门语言的制胜法宝。它规则严密,没有英语中那么多语言特例和习惯用法,一旦掌握了语法规则,俄语学习就会变得非常容易。

通常,经过两年基础阶段的学习,学生可掌握3500~3800个单词,能够胜任日常生活各种情境的语言交流,可以自如应付在俄罗斯的生活,我们的学生在大三赴俄罗斯的交流学习和生活充分证实了这一点。除课堂上的学习外,他们还可以四处旅游,看芭蕾,看话剧,交俄国朋友,体验俄罗斯首都和外省的风情,而这一切靠的就是他们仅仅学习了两年的俄语。到了大三、大四的语言提高阶段,学生已具有比较全面的俄语语言和文化知识,能够用俄语自如交流,能看懂俄罗斯的报刊、科普文章和文学作品,俄语词汇总量达8000词,而俄罗斯人用于日常交流和写作的词汇量也只有不到一万。

但是,语言学习如果单纯落实为用另一门语言说话,那或许是避重就轻,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学说话”或“交流”只是语言专业学习的一个方面,或者说是最基本的能力,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在于通过这门语言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国情、文化和文学,进而服务于我们祖国的各项事业。

俄罗斯是世界政治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国家之一,是20世纪世界历史上的主角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的稳定发展与和平进程。中俄关系、俄美关系、俄欧关系牵动整个世界,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两国边界长达4000 多千米。中俄之交历史悠久,20世纪中期更有过著名的“中苏蜜月”。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俄两国关系又不断发展,缔结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最近多次重申,中俄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准。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中保持高度一致,两国互办国家年、文化年、旅游年、媒体年等大型项目,交流日益广泛深入。在商贸层面,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俄罗斯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近期,跨境电商又成为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双方的密切交往意味着俄语人才将大有用武之地,而掌握俄语、了解俄罗斯的毕业生则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文学和艺术是俄罗斯除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之外的最大宝藏,普希金、果戈理、屠格涅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19世纪俄罗斯经典作家构成了世界文学中一片格外璀璨的星空,而20世纪俄罗斯又为世界文化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在20世纪初短短20余年里,俄罗斯的诗人、作家与哲学、宗教、艺术等领域的同胞们并肩携手,共同创造出俄罗斯文化史上群星璀璨的白银时代,向全世界贡献出一大批大师与杰作,并为诸多文化门类在20世纪的发展开创了先河,如哲学中的存在主义,文学理论中的形式主义,诗歌中的阿克梅主义,电影中的爱森斯坦蒙太奇理论,等等。这些宝贵的文学艺术遗产,都期待着懂俄语的人来接受和解读。

在2010年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上,一个名叫柳鲍芙的可爱小女孩用33个俄语字母诠释了俄罗斯在科学技术、文学艺术、航空军事等方面的辉煌成就,每个字母都代表一个俄罗斯伟人,如门捷列夫、托尔斯泰、茹科夫斯基、巴甫洛夫、加加林等,都代表一项俄罗斯为人类文明进步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如直升机、电视显像管、人造卫星、联合收割机等。学会俄语,就相当于能近距离地接近这些伟人和成就,比起那些不懂俄语的人,我们可以通过原文阅读来品味原汁原味的普希金,能看懂塔可夫斯基电影中的诗意对白,我们也就踏上了一条深入了解作为人类文明与进步重要组成部分的俄罗斯文化的捷径。

掌握一门语言,就等于掌握了另一个世界。你掌握的语言越多,你的世界就越大;你的语言掌握得越好,你的世界就越精彩!而掌握了俄语,就意味着你拥有了理解俄罗斯、深入俄罗斯、介绍俄罗斯的可能,就意味着你获得了从事与俄罗斯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种工作的可能。

欢迎你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俄语!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