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

能源经济

应用经济学院是我国高校中能源经济专业建立最早的教学科研单位,作为能源经济学科的奠基者与开创者,学院将该专业定位于引领我国能源经济学科发展,成为培养高水平能源经济学人才的教育基地、成为应用现代方法研究我国能源领域重大问题的科研高地、成为为我国政府部门能源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的智库中心。

能源经济学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能源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建设现代化能源强国培养和输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通过本科学习,能够对能源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体系有整体了解,能够运用基本经济学理论与分析工具来分析能源市场的供给、需求、市场均衡以及福利;能够了解能源产业存在各类市场失灵问题,包括起因、结果和解决方法;对能源产业政策有一定的了解,并能对这些政策的效果做基本评估;能够将经济学理论应用于现实问题,做出口头、书面的分析,提出解决方法。

          作为我国第一个能源经济学本科专业,其教师团队全部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与国内外高水平的能源经济专业研究和教学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多名毕业生直接进入康奈尔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博士项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

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随着信息数据技术的进步,我国经济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济发展亟需一批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数据科学功底深厚、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型经济学和数据科学优秀人才,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应运而生。

本项目为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的5个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之一,由两个A+学科强强联合,依托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专业和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对学生进行系统而扎实的应用经济学和数据科学训练,培养掌握前沿数据科学方法和大数据技术实践能力、关心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重大问题、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和数据科学分析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经济学和数据科学顶尖人才。毕业后可以同时获得经济学和理学两个学位,不分主次。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