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

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国际政治学作为政治学的一个分支学科,旨在试图揭示国际社会中各种国际行为主体(比如国家、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等)之间的政治、经济互动及其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著名国际政治学者汉斯·摩根索1948年出版的经典著作《国家间政治:寻求权力与和平的斗争》为标志,该学科开始走向成熟。当然,就国际政治学的思想渊源而言,其历史也很悠久,人们至少追溯到古希腊、古罗马、春秋战国时期许多思想大家和策士谋臣的思想遗产。

国际政治学通常也被称为国际关系学,这反映了两次世界大战后很长一段时期所谓的国际关系确实以国际政治关系为主的现实,纯粹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探讨长期成为最主要的研究主题。随着20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经济相互依赖的加深,经济因素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不断上升,进而经济关系也成为国际关系中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学科发展而言,也正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后,国际政治学内部出现了国际政治经济学(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简称IPE)的新分支学科,它重点关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与国家之间的互动,以及国家对国际市场所带来的影响如何做出相应的政治反应等。这样,包括知识产权和人权保护、环境问题、不公平贸易问题、南北分化等也成为其相应的研究议题。由此国际政治学的研究范畴在战后首次出现显著扩展和深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冷战结束和全球化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包括气候变化、能源安全、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及其严峻性的凸显,国际社会关于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治理的呼声不断提高。这再次丰富和拓展了国际政治研究的基本范畴。

 

专业特色与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全国重点二级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在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等方面成果突出、特色鲜明。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担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此外,该专业下国际政治经济学历史传统悠久,学术影响力大,特设有国际政治经济学培养方向。

 

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国际政治专业既培养学生具备前沿性的国际政治视野,也重视学生国际沟通和交流能力的提升。透过国际政治专业的系统训练和学习,学生可以领略古今中外众多国际战略家和国际政治思想大家的深厚学术底蕴和精辟见解,追求深邃的历史眼界,训练系统严谨的理论思维逻辑,培育对现实问题领域的敏锐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具备了这种历史眼界、理论逻辑和现实敏感性,不仅意味着年轻学子拥有了深厚、坚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素养以及所蕴含的专业竞争力,有助于年轻学子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更可为国家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包括《世界政治概论》、《国际政治学概论》、《当代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国际政治案例:历史与现实》、《国际冲突与控制》、《战略武器技术与国际安全》、《国际战略学概论》、《国际组织与国际关系》等。

 

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我院本科毕业生中,有75-80%选择继续深造(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有20-25%选择就业。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集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所学校,继续留在本校深造的毕业生最多。选择海外升学的毕业生获得了世界一流高校普遍认可,很多学生前往世界排名前50的顶尖高校继续深造。

学院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在中办、国办、外交部、中联部等党和政府的外交外事部门从事涉外工作;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从事国际新闻采编和评析工作;在各大央企从事研究与管理、国际并购与投资工作;在各类国际组织、教育机构从事国际政治知识传播与普及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