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

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政治学是研究公共权力的形式及运作规律的科学,涉及政治制度的设计、公共政策分析、政治组织关系、意识形态和政府信仰等等,以权力、权利、法治、民主为研究的基本问题。中国政治学起源于先秦时期,近代时期吸收了西方民主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形成了阵容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队伍,开始了现当代中国的政治学研究。从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至今,西方政治学经历了古典主义时期、旧制度主义时期、行为主义和理性选择主义时期以及今天的新制度主义与新古典主义时期。

政治学的主要研究领域有:政治理论与方法论,包括政府理论、国家理论、政治思想史、集体主义理论、民主主义理论等;本国政府与政治,包括中央政府(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军队等)、中央-地方关系、政党及政治社团等;比较政府与政治,包括政治机制比较、政治发展比较、政治文化比较、公共政策比较等;行政管理,包括政策实践、政府结构等。


专业特色与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传统优势专业。该专业聚焦国家理论、治理理论、民主理论、战争与和平、世界秩序等政治学中的重大问题,强调政治与历史的连接,在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中共党史、中外关系史和国际关系史等方面发力,推动教学与研究齐头并进。目前在国内同类专业中,本专业具有以下特色:第一,聚焦国家理论、治理理论、民主理论、战争与和平、世界秩序等政治学中的重大问题,通过系统化的理论探索来回应当今中国与世界政治中的重要现实关切和战略需求;第二,强调政治与历史的连接,在政治思想史、政治制度史、中共党史、中外关系史和国际关系史等方面发力,推动教学与研究齐头并进、教学相长;第三,重视政治与经济、国内政治经济与国际政治经济的互动,打通中国政治、比较政治与国际政治的界限,实现交叉研究与复合培养;第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用之才,服务于国家有关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评估,发扬人民大学资政启民的历史传统

 

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面向未来、面向中国政治学学科的自主性话语体系建设、面向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进程,培养一流的学术人才和实务人才,为全面实现一流政治学学科建设、一流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建设的发展目标提供人才培养支撑。学生将具有人文情怀、全球和历史视野,具有良好的理论批判和创新能力,掌握扎实的政治学基础知识,兼具历史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良好训练,能历史地、辩证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包括《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传统与文明》、《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比较政治制度概论》、《政治学数据可视化与编程》、《中国政治实证研究》、《政治心理学》、《政治哲学导论》等。“政治学-历史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为本专业的特色培养项目。


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我院本科毕业生中,有75-80%选择继续深造(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有20-25%选择就业。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集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所学校,继续留在本校深造的毕业生最多。选择海外升学的毕业生获得了世界一流高校普遍认可,很多学生前往世界排名前50的顶尖高校继续深造。

学院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在中办、国办、外交部、中联部等党和政府的外交外事部门从事涉外工作;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从事国际新闻采编和评析工作;在各大央企从事研究与管理、国际并购与投资工作;在各类国际组织、教育机构从事国际政治知识传播与普及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