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彭剑锋

人是企业第一资源,也是最大资产,人在企业在,人走企业亡()。企业经营的本质是经营客户、经营人才,最终是经营人,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的就是经营人才的专业人才,其专业地位和价值不言而喻。如果说工业文明时期企业最稀缺、最吃香的是财务经理、工程技术经理,那么在以人为核心的智能文明时代,最稀缺、最吃香的一定是HR 经理;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巨大经济成就取决于通过制度创新,解放了人的生产力,释放了中国人的价值创造活力与能量,未来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繁荣,取决于创新与人才驱动,HR 经理将成为创新与人才驱动时代的英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管理工作,将是一项神圣而有价值、有前途的朝阳职业!选择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你就站在了未来金牌职业的风口,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专业一流的师资和科研队伍,全球视野、扎根本土的原创学科体系,开放包容的文化,将为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插上独特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翅膀,选择它,你一定会飞得又高又远。

我是劳动人事学院最早的毕业生之一,选择劳动人事学院,师从我国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泰斗赵履宽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是我一生的荣幸和最智慧的选择。1983,我从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本科毕业,开始师从赵履宽教授攻读劳动经济专业硕士生,那时人力资源管理还叫人事管理,还没有从劳动经济学科中独立出来,当时正赶上劳动人事学院成立,开始招收人事干部专修生,由于专业教师奇缺,1985年我还在读硕士时,赶鸭子上架,登台讲授《人员素质测评》及《人事管理》这两门课,开启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从教生涯,并有幸和其他同事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创建与发展的全过程,使劳动人事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造了若干个第一,1993,劳动人事学院在全国率先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2003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学科。

一晃我已在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教三十年,这三十年是中国社会经济发生巨变的三十年,是中国企业高速成长壮大的三十年,是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从无到有的三十年,也是我从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懵懂无知便登台上课的青年教师到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有自己的思考、感悟与创新探索,步入天命之年的老教师的三十年,同时也是见证劳动人事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全国率先设立到保持第一,并向世界一流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教学和科研基地的三十年。

三十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实践与教学研究,我始终认为:

1.人力资源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有机结合:人力资源管理是根据组织和个人发展的需要,对组织中的人力资源这一特殊的战略性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合理利用与科学管理的一系列机制、制度、流程、技术和方法。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更多地强调理性思维、结构化知识与可复制的操作性工具与技术。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学生提供的结构化知识体系及操作性工具方法将使每一个学生确立充分的专业自信并拥有独特的专业技能,为未来参与激烈的职场竞争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相对其他院校和其他专业而言,劳动人事学院毕业的学生就业机会更广,职场竞争能力更强。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门艺术,更多地强调直觉思维,强调人与人的互动过程。管理的过程就是人与人、人与组织的互动过程,是一个驾驭各种矛盾关系的过程,是价值观达成共识的过程,是一种情感探索和交融的过程。为此,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更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尊重学生的个性,将课堂学习延伸到课外人与人的沟通交流活动,延伸到班级团队建设与团队学习,延伸到同一宿舍同学的人际和谐与友爱互助,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不仅教学生怎么做事,更强调怎么做人,怎么洞悉人性,理解并尊重人性,这使得劳动人事学院人力管理资源专业的学生更容易融入社会、更快适应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既有理性的职业形象,又有感性的人情味。

2.管理就是实践,实践是我们最伟大的老师!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门应用科学,它来源于实践的创新与总结提炼,回归于对实践的应用与价值创造。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教师只有面向实践、深入实践去学习与探索,教授给人力资源管理本科生的知识与技能才能接地气、有质感、不落伍、有应用价值!1995,我带领人大六位教授深入华为做咨询服务,就是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入手,在华为首次引入和实践了人力资本优先发展理论,人力资源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三位一体理论,并通过《华为基本法》的起草,帮助华为企业家完成了战略性系统思考,使华为数万员工凝聚于华为的使命愿景,聚焦于战略,力出一孔,利出一孔,最终华为成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华为的成功也有人力资本理论的贡献,也有扎根于管理实践沃土的人大教授的贡献,这也是我们人生引以为豪的实践成就。人大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个独特的风格,就是教师面向实践、深入实践,许多教师不仅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深得企业家的认可!因此,在劳动人事学院求学,你可能会遇到许多独具个性的管理大咖,你能够有机会到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去实践、去体验,在实践中学习与探索,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运用,审视发现自身知识与技能方面存在的不足,涉足实践应用,你将比其他专业的学生先行一步。

  3.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有使命驱动,责任担当,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大有可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能升不了大官,发不了大财,但它是上影响国家和企业的持续发展,下决定每一个人才的命运的神圣而需要有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职业。因此,人力资源管理者既要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精深的专业技能,又要有人文情怀,要有使命驱动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激情,要对组织负责、对人才负责、对自己负责,选择了它,就选择了责任,就选择了对自身职业道德与职业能力的高标准、高要求。选择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求学,投身于人力资源管理这一神圣事业,你的人生一定大有可为,一定终生无悔。

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重点学习如何制定和实施政府、企业等各类组织的人力资源政策以及相应的管理活动,包括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人才的招募与选拔,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等。人是各类组织中最为关键的发展要素,是核心竞争力的来源。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既能够帮助组织获得更高的效率,也能够帮助员工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发展。

 

为什么要选择人民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科地位如何?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牌专业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最早设立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拥有最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涵盖了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各阶段的学习。作为中国人力资源学科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人民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管理咨询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深刻影响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现代化的进程,培养的学生遍布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以及大型的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此外,学院和北美、欧洲等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学生交换等合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1.专业学科基础课程包括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帮助学生打下宽厚的理论基础;2.专业学科必修课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组织行为学、战略与组织管理、招聘与配置、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培养学生具备优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具备哪些特质的学生更适合学习该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既是一门交叉的综合性学科,也是一门强调理论和实践相融合的学科。学生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特质:1.诚信正直、认真踏实; 2.爱好广泛、视野开阔;3.性格外向、喜欢沟通 4.服务意识、奉献精神。

 

社会上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存在哪些理解误区?

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广为理解、广受欢迎的专业,因为人才的选拔、晋升、培养、激励等活动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随着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确立,随着我国的发展越来越依靠科技进步和民众素质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有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比如:1.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发展战略的制定;2.公务员的选拔、考核评价与薪酬激励等问题;3.企事业单位内部的人才招聘、配置、使用、激励和培养等问题;4.各类管理咨询公司也需要本专业的人才为客户设计人力资本管理的解决方案。

 

 未来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哪些行业就业?

人力资源管理是热门专业,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年来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目前主要的就业方向有:1.公务员,主要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2.企业,主要在大型国企、外资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3.事业单位,主要在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各类事业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出国率和保研率如何?

       学院学生选择在本校升学或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其他境内外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比例接近60%。保送研究生的比例近年每年超过30%。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