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

财税——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

岳树民 谢波峰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可见,财政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财政是什么?简单地说,财政就是政府资金的支出、收入安排和管理。财政主要是为政府提供资金保障以使政府能够向社会提供公共物品。公共物品就是诸如小学课本就提到的灯塔等社会公用的设施和服务。灯塔用来指示过往船只航行的方向,便于过往船只出行,找准航向,不至于撞上暗礁。灯塔为过往船只提供的这种服务很重要,但是,这里的问题是,灯塔满足了过往船只的需要,修建灯塔的人却无法向过往的船只收费。因此,私人从自身收益这个角度往往不愿意去建灯塔。而灯塔对于过往船只来说又是非常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灯塔往往就是由政府来进行修建的,过往的船只不用直接交费就可以使用了。可是,政府修建灯塔的钱又是从哪里来的,是如何安排的呢?这就是现实中的一个财政问题。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公共物品包括国防、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公共道路等。这类物品都是私人没有能力提供或者不愿意提供的,都是由政府来提供的。政府提供公共物品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税收,即向全体社会成员征税。那么政府征多少税、对什么征税、怎么征税?征收上来的税款使用到哪里、使用多少、怎么使用、如何管理?政府如何筹集资金、使用资金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各种需求?这些问题就是财政工作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财政税务专业要学习、研究的主要内容。

其实,财政和税收涉及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天都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现在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到达我们的脑海中。近几年有许多财政税收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政府三公(因公出国()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经费的公开、地方债务问题、企业税收负担问题、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调整、环境保护税立法、房地产税改革等。大家为什么关注这些问题?怎么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这些也是财政税收工作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正如著名思想家富兰克林所说:死亡和税收是人不可避免的两件事情。在国家层面,每年两会召开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审议和确定我们国家的财政收支情况,即所谓的财政预算和决算报告的审议。你也会发现,涉及税收的议案也是年年的热点之一。在企业层面,缴税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务活动之一,税务人员是公司最忙碌和重要的财务人员,在税法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和规划好税收事项,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同时,偷税漏税是企业经营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从国家和企业两个层面来看可以说财政税收与我们社会经济运行息息相关。但为什么说财政税收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财政税收源远流长,可以说自有国家以来就存在着财政税收活动。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称,财政乃庶政之母。我国唐代著名理财家杨炎也讲过,财赋者,邦国之本。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曾经表示过,国家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惊心动魄的财政史。古今中外,莫不如此。一个国家的重大变革、重大发展往往都是和财政税收联系在一起的。一般公认的现代国家起点标志之一的1215年英国大宪章,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限定了英王约翰的征税权等主要权力,同时确定了国家税收的基本原则,奠定了现代国家的基础。

第二,财政税收的基本功能就是体现国家的基本职责。从财政来看,中央政府提供全国性的公共物品,如外交、国防等;地方政府提供教育、医疗等地方性的公共物品,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转移支付,来均衡不同地方的公共物品提供差距。从税收来看,就是通过税收筹集财政支出所需的资金,提供或者购买这些公共物品,另外还通过税收促进经济发展,提供经济发展的良好财税宏观环境,这一方面最近的例子就是201651日全面推广的营改增,把针对服务业等征收的营业税全部改为征收增值税,这次税收政策的重大变革就是我国政府为了进一步调节经济结构、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而做出的。财政税收还有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功能,在现代社会当中,由于先天禀赋不同、后天条件差异,造成了收入分配的不平等,一方面通过税收的制度设计,如累进的个人所得税,对高收入者多收一些个人所得税,对低收入者少收或者不收个人所得税;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政策、社会救济制度,改善收入较低人群、失业人群、困难群体的生活境遇,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第三,现代国家运行的主要特征和基本方式体现在财政和税收方面。现代国家的公共性主要通过公共财政的运行得以充分反映,通过公共预算管理制度,安排和审议政府公共开支,通过预算管理手段,最大效率地提高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符合社会公众的需要。税收公民是现代国家的主要内涵之一,通过纳税确定公民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作为行使公民权利的基本前提。

财政税收制度的设计,必须使其满足现代国家治理的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为社会公众提供包容性发展机会。财政税收既广泛地联系到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也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如税率提高,税收收入就一定增加吗?我们可以像有些国家和地区那样,给每个老百姓发1000元钱吗?我们国家可以在高中也实行义务教育吗?我们国家的养老金应当怎么缴费?国家可以借更多的公债吗?债务和税收之间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自己家住过的房子卖掉需要缴税,而自己家使用过的小汽车卖掉不需要缴税?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具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在财政税收领域,类似的需要进行科学回答的问题有很多。尤其是在当代中国,值得有志于财税研究的青年学子去探索的财政现象和问题更是比比皆是。

另外,财政税收领域中有趣的问题也不少,例如你知道我们学习的平面几何与税收的关系吗?你知道财政现象中什么叫粘绳纸效应么?类似这些形象而有趣的问题和比喻,令人忍俊不禁。

总之,财政税收学是一门现代国家治理中在各个层面都需要运用的学科,既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又充满着科学规律,如果有机会投身其中,努力钻研,将会发现一个令人沉迷的世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