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

税收学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税收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较早设立国际税收专业(专门化)的高校,是最早设立税收学专业的综合性大学。税收学专业的发展依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地位”、长期建设形成的鲜明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力量强大的教学科研团队,秉持学院“薪火相传、兼容中西、追求卓越、迈向一流”的学科建设理念,长期以来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财税人才,为我国财税领域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税收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中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目标。 教学与科研,立足财税改革实践,致力于讲述中国故事、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重视传承、勇于创新,在税收理论、中国税收制度、国际税收、数字税收等领域的研究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课题;编写的《中国税制》、《国际税收》、《税务管理》等教材连续入选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税收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代西方经济学和税收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数量分析工具和财务会计方法,熟悉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的基本事实和发展脉络,具有分析数字化时代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的能力,心怀天下、面向未来,能够自由行走在中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的税收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具有光荣的优良传统,税收学专业教学团队在教学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坚持传承与创新,不断总结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特点和优势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体系。

人才培养中始终强调悟道理、识原理、知法理、明管理、懂技术、强能力、讲政治的教学理念;强调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务结合,专业素养与思政素养齐进,国际视野与立足国情并举;强化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基础的理论分析、数理分析、制度分析、实务解析的课程建设理念;充分发挥拥有的丰富的国内外税收教学案例库,先进的行为税收实验室,财税决策部门为依托的政策分析师资,税收业务部门为依托的实践实习师资,行业广泛的实践实习基地教学资源优势;全面推动税收学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税收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以主干教材为核心,辅助教材、经典文献为补充的教材体系;以集体备课为核心,提升教学水准与效果的课前准备体系;以“六个统一”为核心,过程管理、结果导向的课程管理考评体系;以研究型学习为核心,多种教学方式并用的授课体系;以能力素养为核心,理论、实验、实践、实习并重的学习体系;以学生成才为核心,思政与专业有机融合的育人体系。

   税收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