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金融大厦的建筑师

金融工程是什么?提到工程,人们可能会想到盖房子。建筑工人们在一块块砖上抹上水泥,然后把这些砖堆砌起来,一个房子就盖好了。我们平时看到的绝大多数的房子都可以遵循着这些既有的方法盖出来。然而,有些客户可能会对房屋的功能提出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说国家体育场(鸟巢)、悉尼歌剧院、米兰大教堂等。既有的材料、方法和工具是没有办法实现客户这些特殊要求的,就需要有设计师另辟蹊径,创新性地设计出满足客户特殊需求的新的房屋。类似的情况在金融学领域同样存在。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个人、家庭或者企业都会有一些金融服务需求,常见的如存款、借款、理财、股权投资等。这些常规的金融服务需求通常都可以用现有的金融产品来满足。事实上,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里的绝大多数从业者,都是在为数量巨大的普通客户提供这些常规的金融服务。然而,世界那么大,总会有些人或者企业会有一些特殊的需求。比方说,当铺的王掌柜把钱借给了李小二,每年收到利息若干。但是,王掌柜担心李小二突然跑路,自己借出去的钱打了水漂。为此,王掌柜很是苦恼。他希望既能把钱贷出去每年收到利息,又不用承担李小二跑路的风险。注意啦,这是一个非常规的金融需求!为了满足王掌柜的这个需求,金融工程师们设计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规定:王掌柜每年把收到的利息的一部分作为担保费交给赵员外,如果将来某一天李小二真的破产跑路,赵员外就把李小二借的钱还给王掌柜。当然,如果李小二顺利还完贷款,赵员外就白白获得了这些担保费。通过这个方案,王掌柜实现了自己既想让马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特殊愿望。其实,这个方案就是1994J.P.摩根为了解决埃克森石油公司贷款可能面临的违约风险而设计的金融产品——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CDS)2008,这一类金融产品带给了美国华尔街乃至全世界金融市场一次巨大的灾难。而它的设计者Blythe Masters当年只是一位刚从大学毕业三年的金融工程师。

现在你对金融工程专业有点感觉了么?是的,金融工程就是通过创新性的金融产品设计,满足市场某些参与者特定的、非常规的金融服务需求。当然,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还要涉及产品的定价、策略设计、风险管理等诸多环节的内容。就像前面那个例子中,王掌柜每年要交多少担保费给赵员外呢?这就需要金融工程师们精确地测算李小二跑路的可能性以及跑路后损失的大小,进而确定担保费的金额。随着金融产品复杂程度的提升,这些工作的难度也在急剧增大。为了做好这些工作,不但要精通金融学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创造性的系统思维,掌握数学建模、数值计算、仿真模拟等数学工具和计算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资金配置的效率以及资本经营的效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进而创造出强大的智慧型资本力量。

说到这里,聪明的你可能意识到了,这个专业学起来可能没那么轻松!没错,为了让作为本科生的你拥有一名金融工程师起码的手艺,我们从数学、计算机、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学四个维度实施全方位的课程训练。首先,高等数学和计算机课程是必不可少的,这包括数学分析(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理论和数理统计、程序设计方法、计算数学、随机过程等课程。其次,为了让你具备基本的经济学思维、丰富你金融工具箱里的基本装备,我们准备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司财务、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投资银行、风险投资等课程。最后,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等课程则让你正式踏入金融工程师的门槛。

艰苦的付出换来的是凌绝顶时的无限风光。金融工程师处在整个金融行业的最顶端,因此,毕业后的你就业选择广泛。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创新的地方就有金工!无论是产品设计、基金发行、风险管理,还是资产配置和交易,都将有金融工程师的身影。具体来说毕业之后的你可能会从事如下这些工作:前台金融工程师,与交易员合作开发金融投资模型;量化投资研究员,天马行空尝试发明新模型、新思路;量化程序员,建设各类金融IT系统,码农中的高富帅;统计套利工程师,如福尔摩斯般在大量数据中挖掘线索,寻找资产定价偏差中的套利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是教育部最早开设金融工程专业的五所大学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设立之后,迅速成为整个微观金融的发展基础,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成为应用经济学重要的学科发展增长点,目前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以及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极大地支撑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金融人才和领军人物。

作为一门综合金融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新兴交叉学科,金融工程专业的发展目标在于培养拥有扎实数学基础,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前沿和计算机编程技术,引领金融创新的现代金融人才。确保学科在国内领头雁地位,打造具有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宏微观兼备的金融工程学科体系。

金融工程专业立足以国际化的手段,创新性地解决中国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复杂问题。在过去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本专业成为“东西方兼容、宏微观兼备”的大金融学科理论体系建设的核心。学科在坚持研究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学核心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探索金融学与数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的人大特色之路。

我们特别希望数学、物理和计算机水平出色、对金融市场抱有浓厚兴趣、对创造性解决金融问题有极大热情的“学霸”们来金融工程专业学习。这里有巨大压力下快速成长的酸爽,有编程和调试成功后的畅快,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苦闷,也有灯火阑珊时的那一段柳暗花明。我们期待你的加入,与我们一起开启金融工程的精彩世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