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与传播

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是新闻传播学科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具有核心亮点和关键引领作用,是本学科最具潜力创新点和突破点。北大中文系新闻专业于1958年整体并入,包含1924年成立的燕京大学新闻系国际传播师资,人大、燕京大学、北大“三源合流”使得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兼具各方优势和传统;1980年代,学院即开始着手布局体系化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出版《外国新闻传播史》等教材,出版发行学术研究期刊《国际新闻界》;1990年代,在国内较早开设国际新闻硕士方向;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合办“新闻学-国际政治实验班”跨学科本科人才项目,2018年,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加入,升级成为三家共同培养的国际新闻与传播全英文项目;2022年,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合办“国际新闻与传播-西班牙语”联合学士跨校培养本科项目,并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招收国际新闻与传播法语方向的本科生,形成英语-西班牙语-法语三位一体的国际传播多层次培养体系。

面向新时代国际传播多元需求,本专业系统化培养卓越国际传播人才。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打造国际传播精品课程体系:设置马新观类课程、国情教育类课程、国情社会实践;开设跨文化沟通、外国文化、文学类系列课程。开创、做实国际新闻与传播实践教学板块,积极投入海外舆论场第一线:定期派出学生前往主流媒体海外记者站开展为期3-6个月的实习;探索海外学生自媒体运营,为学生创造亲身体验国际舆论斗争最前沿的机会与平台。

2.专业特色与亮点(优势是什么)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主流媒体的高端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主流国际新闻机构和新兴互联网平台采编和管理岗位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本专业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综合优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开展的五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蝉联第一或被评为“A+”;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高等新闻教育机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东方风来满眼春》等深刻影响中国社会进程的历史篇章皆出自人大新闻学院毕业生之手。

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和“以本为本”、建设新文科及培养卓越新闻传播2.0人才需求,立足人大人文社科厚重基础,面向新时代、面向全球化、面向新技术,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国特色的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在人才培养定位上,面向主流媒体、主流机构、国际组织培养具有精良新闻传播专业技能、良好外语沟通能力与卓越跨文化传播素养的高端复合型国际传播领英人才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学什么)

面向新时代、新技术、全球化新局面,继续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事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响应国家对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需求,以国际新闻与传播系为基础,致力打造国际传播创新基地,支撑国际传播高水平人才培养,加快培养兼具中国立场和世界眼光、能够为全球文化交流、文明交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传续做出贡献的高端复合型急需人才。

建设海外实习三个月、海外游学一学期的实习实践平台体系,开设有“国际记者进课堂”系列工作坊,学生作业落地各大主流国际媒体的平台体系,建设我国国际朋友圈,实施海外社交媒体发声计划等。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以后做什么)

80%以上的继续深造,成为国际传播硕士研究生,部分出国继续读博士深造,硕士毕业后主要在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中央主流媒体国际传播部门工作,或央企驻外分公司的公共传播部门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