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信息资源管理(information resource management, IRM)是20世纪70年代末兴起的一个新领域,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跨学科专业,融合了信息技术、信息科学以及管理学三者的精华。30多年来,信息资源管理已发展成为影响最广、作用最大的管理领域之一,是一门受到广泛关注的富有生命力的新兴学科。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于2013年设置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是国内第一个开设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的学院。目前已建设有信息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专业、信息资源管理博士研究生专业以及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2.专业特色与亮点

学院负责建设的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连续入选教育部首轮和第二轮一流学科,是中国人民大学14个A类“双一流”学科之一,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录。

面向未来的“双数计划”

学院自2021年起开始实施“未来数据人才计划”和“数字人文菁英计划”,简称“双数计划”。

“未来数据人才计划”定位于培养具备数据管理全局思维,熟悉数据管理基本理论、关键方法与核心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系统观念、信息技术与数据分析方法开展前沿研究、解决实践问题的高端数据管理人才。核心课程包括:数据科学、计算思维、机器学习等。

“数字人文菁英计划”定位于培养熟悉数字人文经典理论与前沿动态,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熟练掌握数字技术与应用技巧,能够完整运用数字化分析逻辑与方法技能开展创新性任务探索与综合性项目开发的数字人文高级研究型人才。核心课程包括:数字人文导论、数字记忆建构的理论与方法、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等。

模块化特色课程教学

学院在重组现有本科部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个性化选修课程的基础上,开发体现数据管理、数字人文等领域核心理论、典型方法与前沿趋势的特色课程,导入部分其他学院或国际知名高校的成熟课程,最终形成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支撑“双数计划”的实施,保障“双数计划”的人才培养质量。

世界名校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学院在教学科研层面与国际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展开了包括联合培养、短期游学、专题讲学、学术会议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德雷赛尔大学等建立起了深入密切的合作关系。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学什么)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宽口径和厚重基础学科的知识基础,掌握数智赋能的全生命期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与技术,能从信息资源的视角分析社会运作与管理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基于信息分析的决策支持和基于信息资源驱动的数据治理基本能力,致力于推动信息资源战略价值实现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

该专业采用通专结合、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模块、专业模块、创新研究与实践模块、素质拓展与发展指导模块四个模块。通过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将获得数据处理技能、知识发现方法、科学决策能力与数字人文情怀,成为具备执行力、洞察力、决策力、共情力这四大核心竞争力的大数据时代管理菁英。

除课程体系训练外,学院还将通过提供以下特色培养措施保障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

全学程学术导师制度:从入学就为每位学生配备覆盖本科阶段全学程的学术导师,在帮助学生顺利做好从中学到大学学习方式、学习方法转变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思政引导、学术指导、实践支持与人文关怀。

双数实践课堂:依托学院“双数计划”的整体教学体系与成熟的合作单位网络,定期组织专项学生到专业相关企业或机构参观实习,帮助学生加深对专业和职业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Web开发实验室与数字人文技术实验室:本专业学生可报名加入学院Web开发实验室与数字人文技术实验室,实验室将定期开展数字记忆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掌握开展数字记忆项目所需基础技能,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践。

数字记忆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该计划为优秀学生在人文素养、信息技术方面搭建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可为本专业学生提升专业素养、丰富知识结构、开阔国际视野、提高实践能力提供有效支撑。

4.未来发展及毕业生去向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基本均为100%。

升学上,每年约30%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占32%,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

就业上,从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可以选择相对传统的行业和岗位,比如党政军机关、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国有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电子商务企业等机构的市场分析与研究部门,国家各级信息化行政管理机构,信息资源开发和咨询服务机构等。此外,社会上不断涌现新的机构类型、信息资源就业岗位也需要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如互联网公司、数据管理企业等,新岗位如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新媒体运营、数据运营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