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

1、业有所专

如果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可能会看到一些城市不断拓展,高楼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堵,一些城市出现收缩,建筑出现荒废,人口越来越少;可能会发现有些乡村发展,空间环境改善,人们生活向好,有些乡村衰败,住宅越来越破,维剩老人和狗。这些空间景观和社会场景的巨变顺应着中国正在经历的世界城市发展史上规模前所未有的快速城市化进程,关联着你我的日常生活,可能也直接影响着你未来的职业选择。城市管理是政府的公共行为,是公共利益维系背后的底线坚守,是市场需求满足背后的博弈妥协,好的城市管理需要坚实的知识储备和人性的恒久温暖。

城市规划学科在研究和支持城市化进程方面成果斐然,所积累的经验也弥足珍贵,但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对难以预测的变局。为应对中国空间治理和城市规划转型的需要,2006年12月,依托公共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在教育部公共管理专业评估中多年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学院设立了城市规划与管理系,依托本系在公共管理学、社会学和中国史三个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了“城乡发展与规划”交叉学科,本科专业名称为“城市管理”,硕士、博士专业名称为“城乡规划与管理”,是我国第一个基于公共管理视角、多学科融合、以规划管理为学科特色的城市规划管理专业。

我们人大的城市管理专业扎根于排名全国第一的公共管理学科,扎根于排名全国第一的经济学学科,扎根于全国排名第一的社会学学科,有公共管理、经济学、社会学、城乡规划学、地理学、建筑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团队,有来自国家政府部门和智库机构的兼职导师,还有国家教育部支持建设的专业实习基地,我们应该有、也可以有这样的愿景和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拥有一支多学科、知识结构比较完善的师资队伍,现有全职教师14人,包括叶裕民、秦波、郐艳丽、李东泉、郑国、张磊等六位教授,杨励雅、唐杰、于洋、王洁晶、张大鹏五位副教授,以及赵益民、仲浩天、廖露三位讲师。兼职教授两人,分别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

2、学有所长

城市规划管理是国内一个新兴规划学科方向,也是国际规划教育与研究的重点领域。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探索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发展规律,特别是揭示工业化与城市化中后期大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矛盾,实现国土空间治理与城市治理现代化,推动城市进程的公平与进步,促进存量时代国土空间和城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虽然听起来很抽象,但我们专业所讨论的很多问题和你身边的城乡变迁息息相关,如城市的边界为什么扩张那么快?城市的店招为什么越来越统一?城市道路拥挤是否主要是因为机动车太多?村庄为什么不断撤并不断消失?农民上楼是好是坏?乡村孩子到底该在哪上学?

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那么城市规划管理专业大概就是你的最佳选择。针对目前城市规划相关行业重技术轻管理、重专业轻综合和重管制轻治理的现状,我们专业力求实现技术与管理兼顾、专业与综合并重、政府与社会协同,推动学科重心从规划编制转为规划管理和城市治理,从物质性规划走向协作式规划和合作治理。换句话说,上面的那些问题并不主要是技术问题,它们背后关联着很多复杂的行政决策逻辑和政治经济过程,是需要充分把握相关城乡规划、社会科学理论资源才能真正理解、解释,进而解决。

城市治理、规划管理和空间治理已经成为当前推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沿领域与重点方向,也成为城乡规划学和公共管理学共同关注的热点领域。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管理是我国第一个基于公共管理视角的、多学科融合的城市规划相关学科,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个设在知名公共管理学院的城市规划学科,因而也成为我国公共管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界的纽带。如果你选择了我们专业,将能够与相关领域最出色的资深和青年学者直接对话。

城市管理专业以综合解决城乡问题为己任,以揭示城乡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机制为基础,以空间规划和政策引导为手段,以促进城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建构良好城乡环境并进而促进中国城乡发展与社会进步。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区域与城市发展战略、城市和社区治理的理论与方法、城市发展史、城市政治经济与空间理论、城市规划管理与实施、大数据与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发展、城市经济与产业发展、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旧城改造与历史街区保护以及乡村规划与乡村治理。

3、教有所育

根据城市发展和空间治理等领域前沿的学术学理理解和教学实践总结,城市管理专业教学培养体系日渐完善,目前已经逐步建立了与国际主流规划和城市研究学科接轨、在国内独具特色并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城市规划管理研究与教学体系,形成与传统城市规划学科互补的城市管理本科教学方案:

一是“4+3”的课程知识结构。即四个学科的理论知识主线:公共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学;三类分析方法:空间分析方法(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分析、CAD等规划制图方法)、质性分析方法(包括参与式观察、深度访谈、文本分析、批判话语分析等)和数量分析方法(包括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作业形式与时俱进,有在公共政策实验室展示自己的作业,有指点江山的豪迈,体会人前显贵、人后受罪的学海之路。有在文学作品中寻找蛛丝马迹,辅助文献和实地调研解读空间和管理现象,体验学术可以如此感性的表达;

二是“3+1”的实践教学方法。我们为所有本科生安排了三个固定实习环节,分别是二年级由公共管理学院统一组织的社会实践,三年级暑期在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城市管理实践,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唯一的一个团队统一实习项目,基层工作人员作为实践指导教师,以及四年级的规划设计咨询单位实习。本系每年春假设置为期一周的乡村实践,各年级学生均可自由选择参加。实践教学需要跋山涉水、走街串巷,可能亲自劳作,可能调查研究,可能很知性,也可能很率性。 

三是“1+N”国际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与全球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为本科生在读期间100%提供出国/出境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可以选择为期半年或一年的校际交换,本系学生近三年交换学校包括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约克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考瑞大学、科隆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首尔国立大学、韩国中央大学、日内瓦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北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东吴大学、香港大学。其他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包括暑期学校、领袖人才计划、厚重人才计划、模拟联合国、短期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我系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保持长期合作联系,为优秀学生提供众多赴海外访学机会。同时我系定期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四年级暑期还针对优秀学生开展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2020年秋季,我系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联合开设的城市治理双硕士项目也将正式开班,为学生继续求学开辟了新的继续深造渠道。

4、才有所培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是一个有爱、有情、有义、有温度的大家庭,我们期待着能够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读懂城市、诊断城市、治疗城市,具有复合知识结构和人文精神的高层次学术人才和综合型城市管理人才。我们系的本科毕业生去向非常多元,每年约有40%的毕业生左右在国内高校继续深造(其中约30%通过保送、10%通过考试,前往人大、清华、北大、南大、中国社科院等院校攻读硕士或直博);约有20%的毕业生赴国外一流大学深造(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纽约大学、乔治城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其余约40%的毕业生选择就业(就业去向包括中央各部委、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企业、各城市规划设计院、大型国企和其他类型企事业单位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