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数学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个分支众多,结构复杂的知识体系,并且仍然在不断发展中。数学研究有两个大的范畴,即基础数学(也称为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

基础数学主要包括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以及分析三大部分,是整个数学学科的理论基础。从数学发展史中我们可以看到数学问题的最初产生来自客观世界,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之后则按其自身的规律发展, 以至于原来的实际背景被淡化,逐渐地脱离原来的问题成为了逻辑上完整的体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特殊现象出发,归纳成抽象理论并加以推广是基础数学发展的主要模式。

应用数学主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分析解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工程技术中的实际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新的数学理论和方法,包括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概率论、组合论以及运筹学等研究领域。  

 

2.专业特色与亮点

数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基础、宽领域、创特色,重视基础课程,强调数学与计算机、统计、经济学、金融学的交叉融合,建设个性化选修模块,充分满足学生全方面的学习需求,有利于学生将来自由漫步于服务国家战略的各个行业。数学学院设有如下几个特色项目。

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

在人才培养上紧扣时代前沿,进一步增强学生国际竞争力,2019年起设立数学拔尖人才实验班。该项目课程体系按照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思路设计,注重学生的数学专业化训练,旨在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国际一流人才及学术型大师。该班学生接受单独培养管理,为学生配备国内外顶尖师资,提供充足的国际交流机会和平台,实行领路人计划,力求在深入理解数学理论的基础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一定创新能力及独立分析和深入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

2003年起与经济学院合作设立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该项目实行单独培养体系,小班教学,导师个性化指导,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的培养模式,对优秀学生建立了本硕博直通通道。

金融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2006年起与财金学院合作设立金融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东西方两个平台自由漫步、了解现代金融理论和实务的通用人才。

财政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2018年起与财金学院合作设立财政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成为精通公共经济学、企业财务和税收知识的高级管理人才。

中法数学实验班

在科技全球化的背景之下,2020年起设立中法数学实验班(苏州)。该项目中法联合培养、三语教育,合作单位为法国索邦大学。索邦大学创办于1257年,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其数学学科全世界排名第二。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旨在培养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目标的理论与建设人才。培养系统、扎实地掌握数学学科基础理论与方法,以及计算机、经济金融、统计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善于综合运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领军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数学及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具备很高的社会认可度,就业率保持在100%。平均每年约有8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前往国内外顶级学府经济、金融等专业的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他学生的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计算机/互联网、金融/证券/投资、教育/文化等行业。数学学院有很多优秀校友涌现在社会的各个行业,比如北大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波士顿学院著名计量经济学家肖志杰,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戈,阿里巴巴智能计算实验室P9资深技术专家丁博麟,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香港CEO王浩宇,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机构部、宏观研究部总经理姜晓丽,京东数科股权投资部投资总监国石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