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类学科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原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等二级学科继续存在的情况下新增设的学科。这个新学科注重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各个组成部分内在关系的研究,注重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体系内在关系的研究,是一级学科建制。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辖七个二级学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

二、专业特色和亮点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我国国家的制度、体制、机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制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治国理政的学问。从我国政治上说,马克思主义是最高层次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最高层次的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最早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实现招生的学院,也是全国高校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有二级学科都配置齐全的学院,整体实力强大且分布比较均衡。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分别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名单和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被国家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

三、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学院贯彻“强政治、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国际性”的人才培养理念,采用精英式培养模式,为低年级安排新生导师,为高年级安排学术导师。2018年,学院启动本科学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为有学术潜力的学生开通本科直博绿色通道。2021年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和实践”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学院还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本科生参加学术交流、社会实践及其他校内外活动,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学院与世界大学联盟、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海外科研教学机构建立联系,每年定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院授课或做学术讲座,拓展学生视野;同时通过“青马英才”等项目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的机会。为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水平,2022年开始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发挥各自学科和专业优势,建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外传播人才”项目,施行跨校辅修专业制度。

四、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较强的理论思辨能力、政治思维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既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理论宣传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2022年6月,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15位本科生顺利毕业,就业率100%,10人继续深造,5人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就业。学院内横跨5个一级学科的13个硕士、博士学位点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了多元化选择。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比例超过40%。选择工作的毕业生中60%到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40%到企业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