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

齐悦,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执行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中提琴学会理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金帆乐团评审专家,全国中提琴专业比赛获奖者,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曾被授予“美中杰出青年领袖”称号,曾获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名师奖”,曾作为全球华人杰出演奏家代表参加全球华人交响乐团演出,作为总导演与创意人创作保利全国巡演剧目《莫扎特的魔法世界》。曾受邀在国家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厅、德国贝多芬音乐节等世界一流的表演艺术舞台举办音乐会。

音乐与人文必须兼得

中国人民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是我校重点发展的艺术类专业学科。该专业始终秉承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传统,为高质量的学生群体设计了既有自身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音乐专业学习内容。人大音乐表演系本科设有钢琴、声乐、管弦、多元音乐启蒙和古琴等专业方向,同时我们为学生提供艺术专业之外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的学习机会,以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音乐艺术高端人才。

在音乐教育发达的欧美国家,大部分音乐学院都会开设在综合性大学之中。自古以来,音乐艺术已经成为东西方社会主流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一所综合性高校中开设音乐专业,既能拓宽音乐专业学生的文化视野,又能让他们站在一个更高的文化层次上,对音乐的特定问题进行思考。另一方面,其他非音乐专业的师生也会与音乐家有更多的交流,他们会发现这些人身上特有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而开始欣赏、理解和热爱音乐。在这种双向的沟通之中,音乐专业与非音乐专业的学生们思想碰撞,互学互敬,共同成长,并最终为自己建立起强大的校友资源,为未来的事业发展铺垫好人脉基础。

20世纪著名的小提琴大师海菲兹,被所有的小提琴演奏家所敬仰,这位大师就选择了在美国南加州大学里面的音乐学院任教。而南加州大学除了海菲兹大师,还拥有与海菲兹大师齐名的中提琴大师普利姆罗斯、大提琴大师皮亚蒂格斯基等多位20世纪艺术大师。这些音乐大师最终都选择了在综合性大学任教。由此可见,音乐表演不仅关乎种演奏技巧,更是一门深奥的学科艺术。他们认为,音乐艺术唯有在人类各种不同的思维和文化相互融合的环境中,方能大放异彩。

2013年春天,人大音乐系的教师受到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邀请,专程赴这所海菲兹大师曾经执教的学校进行专场表演。中国人演奏的贝多芬与勃拉姆斯让美国同行非常认可。美国同行了解后才知道,人大音乐系的绝大部分专业老师都曾在欧美顶级音乐学府深造,不仅深刻理解西方的文化艺术,更把东方人特有的音乐美学融入了作品诠释之中。而这样的演出与交流,不仅只发生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从欧洲到北美洲,从一流专业音乐院校到国际著名音乐节,从顶级音乐表演殿堂到普通中小学的艺术课堂,人大音乐系的老师们都在展示着自己的艺术才华与社会责任。他们以身作则,始终保持着音乐家必需的敬业,一丝不苟。他们在舞台上成为学生的艺术榜样,在舞台下则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正如我国大翻译家傅雷先生在给波兰求学的儿子傅聪的家书中所言,要“先做人,其次做艺术家,再次做音乐家,最后做钢琴家”。音乐系学生作为人大学子,在学校四年的培养过程中,懂得做人的道理,懂得成为社会栋梁的基本要求,懂得怎样关爱自己、关爱父母、关爱师长、关爱朋友、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人大的学生绝对不能是只有知识和技能,而没有理想与大爱的人。人大音乐系的学生更不能只会演奏,而看不见人类的文化宝藏。

人大艺术学院不仅注重学生的专业教育,还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的政策支持与专门辅导。人大音乐系的学生可以在人大所有学院选修自己感兴趣的其他课程,并在通过考核认证后拿到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而这样的成功案例已经越来越多。此外,人大已经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及英国剑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等60个国家和地区的299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其中与港澳台地区25所高校(研究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申请在大学二年级之后交换学习半年或者一年。在此政策的帮助下,音乐系的同学不但能感受到不同的教育与文化、开阔自己的视野,还能为将来的升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大音乐系的毕业生,就业与升学都很出色。有学生考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斯曼音乐学院、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密歇根大学音乐学院、印第安纳大学音乐学院、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巴蒂音乐学院等美国顶级的音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也有学生直接考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中央歌剧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澳门交响乐团等成为职业音乐家,还有学生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等从事教育工作。

作为国内顶尖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很多专科艺术院校所不具备的综合实力优势,而在这样的土壤里成长起来的音乐系,必定会培育出我国的音乐艺术栋梁之材,他们必将成为21世纪中国音乐发展的杰出人物。


专业常见问题解答

音乐表演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音乐表演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它通过乐器的演奏、人声的歌唱等多种艺术手段,将音乐作品用具体可感的音响呈现出来,对乐曲做出不同的诠释和表现,从而给听众不同的影响和感受。音乐表演是音乐创作与音乐欣赏的中介,是音乐审美实践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它参与音乐意义的生成,填充和丰富音乐的内涵,以发挥其社会功能。

音乐表演的本质就是在一度创作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再创造,这种再创造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一种诠释和发现。表演者肩负着对音乐作品进行解读后通过有个性的二度创作对作曲家的创作理念进行完美诠释,并将其传达给欣赏者的基本职责。表演者总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观察、发现、解读并诠释音乐,是一个极富创造性的角色,是音乐意义的开掘者。因此,音乐表演专业就是让表演者学习精湛的表演技艺和完美的艺术表现,并以作品为基础进行创造性诠释。

 

为什么要选择中国人民大学的音乐表演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成立于1999年,具有专业艺术教育和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主要以西洋器乐及声乐为平台,拓展相关领域,培养既具良好的人文素质及审美品位又具高超表演技巧的音乐表演艺术家、以及音乐艺术工作者。目前设有钢琴、管弦乐、声乐、多元音乐启蒙、古琴五个本科专业方向,学制除声乐、古琴专业五年制外,其他专业均为四年制。现有在职教师16人,绝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国内外一流专业音乐院校,同时聘请国内外业界精英来我系兼职任教,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创新力强的教学团队。建系以来,我系师生在多个学术领域屡获殊荣并在国内外重大专业赛事中多次获奖。

音乐表演专业在秉承学术性、高起点、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思想的同时,形成“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继承老一代杰出艺术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音乐文化的艺术精髓,着力于对学生古典音乐艺术审美与判断、学习与表演能力的培养,并通过各种形式的专业艺术实践,造就新时代具有音乐表演实践能力兼具理论功底的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人才。音乐表演专业的毕业生具有深厚的知识积累、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实践能力、优秀的品格,并拥有国际视野,充满创新精神。

 

音乐表演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国人民大学音乐表演专业设有钢琴、声乐、管弦乐、多元音乐启蒙、古琴五个本科专业方向,根据各专业方向的规律和特点,开设了视唱练耳、和声、作品分析、钢琴专业课、声乐专业课、管弦乐主修乐器、古琴主修乐器、室内乐演奏、乐队合奏、艺术实践(音乐会表演)、多元音乐启蒙专业课等专业核心课程。

 

具备哪些特质的学生更适合学习音乐表演专业?

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应具备扎实的音乐理论基础、敏锐的听觉能力、良好的审美情趣、较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善于表达内心情感,同时对专业学习有热情和奉献精神。

 

音乐表演专业有哪些学术传统?

第一,注重实践教学,突出培养特色。音乐表演专业在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促进不同专业方向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真正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培养能满足社会需求的全面性、高素质、复合型音乐人才。音乐表演专业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核心,与多家专业艺术团体或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建设实践基地,加大与专业交响乐团、音乐企业的合作力度,培养学生扎实的实践能力,为学生走向职业化道路提供过渡性平台。

第二,推行国际化战略,扩展人才培养视野。音乐表演系现拥有教师表演团队北京室内乐团、洛克重奏组(RUC TRIO),学生表演团队青年管弦乐团、艾克合唱团(Echo Chorus)、室内乐弦乐团等表演团体,十分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许多国家的音乐院系、音乐节和音乐家建立了紧密的学术联系和互访关系,开展频繁的学术交流活动。作为活跃的音乐表演艺术中心,本系为学校、社会提供了多种音乐类课程及音乐体验,每年举办近百场音乐会及音乐活动,定期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学者来我系举办音乐会、校园研讨会、讲座、大师班公开课等。

近年来,音乐系多次组织师生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拜访了佐治亚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南加州大学、伊斯曼音乐学院、俄克拉荷马大学、南伊利诺伊大学等美国重要艺术院校。通过多次互访,先后与佐治亚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等达成合作意向,陆续输送我系学生到美国深造学习。

此外,音乐系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展现了音乐系师生精湛的专业水平和风采。近年来,我系师生在美国、德国、以色列、爱尔兰等地分别举办独奏、重奏、乐队协奏等多种形式的音乐会。例如,2014年赴以色列参加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2015年受国家汉办邀请,音乐系师生作为中国高校唯一代表赴德国出席第54届“拜罗伊特青年艺术节”系列活动,与来自其他16个国家的青年音乐家共同演绎多场盛大的音乐会,高水准的演奏水平赢得国际同行的一致赞誉。

 

人大音乐表演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音乐系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从事音乐表演及教学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赢得了业界广泛的赞誉。如2005届毕业生张镒麟同学,毕业后成立音乐工作室,现为北京梦想传动文化传媒音乐总监,2014年为姜文导演的电影《一步之遥》作曲,并获第九届亚洲电影节最佳作曲提名奖。2005届毕业生吴蔚同学,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多次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等著名歌剧院中担任主要角色。2019年荣获第61届美国格莱美奖最佳年度歌剧唱片奖。2004届毕业生姚亮同学成为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现任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兼独奏演员,是中国独奏家乐团创始人,现为北京西区剧场、西区爱乐执行董事。

 

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哪些行业就业?

人大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去向主要包括出国留学、演出团体任职、学校任职、自主创业等,整体就业率达100%。音乐系培养的学生具备出色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养,在各专业领域均成为业务骨干,获得较高的社会评价。

部分毕业生在本校、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著名院校及欧美大学、音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选择就业,从事表演职业或是有关音乐研究的职业,主要就职于国内知名艺术教育领域及艺术团体;部分毕业生选择更加灵活的就业形式——自主创业,从事音乐创作、音乐编辑等与音乐有关的各类工作,以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

 

音乐表演专业出国率和保研率如何?

音乐表演专业大部分毕业生选择赴欧美出国留学,出国率(含交流交换生)约为40%,保研率约为10%。

 

 


具体院系介绍请点击院系名称查看:艺术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