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我们培养国际化高级经济管理人才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中法学院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一听到国民经济管理,各位学生和家长可能会觉得这个专业很大、很宏观,觉得这是不是国务院总理以及部长、省长们要学的专业?确实,总理、部长、省长们做的很多工作都跟国民经济管理相关,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培养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很多也都在各级、各地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相关的工作。

一、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成立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最初建校时的八大专业之一,其前身是经济计划系。因为当时新中国刚刚建立,没有经济管理的经验,于是学习苏联,全面引进了苏联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195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经济计划专业,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国民经济管理的专业人才,投身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因为中国人民大学是首批设立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大学,培养了大批国家急需的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因此在全国居于很高的地位,是传统优势学科。

之后,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进行了转型。因为随着商品经济的大发展,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起来,计划调控让位于市场,国民经济管理方式也随之进行了调整,开始以宏观调控替代了计划控制,相应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内容也逐渐进行了调整,形成了新的国民经济管理体系和方法。这个时候的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顺应国家发展的需要,着力于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经济管理领域的治国人才,以人才培养层次最齐全、注重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等特色而著称,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宽口径、厚基础、适合各类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我国的经济管理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培养管理国民经济管理人才的专业学科也与时俱进,随之转型。时至今日,中国人民大学形成了学科体系完备、人才培养层次齐全的一流国民经济管理学科。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大学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与我们国家的发展,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

二、中法学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特别之处

中法学院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依托人大本部深厚的经济管理专业底蕴,顺应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时代潮流,目标是培养熟悉中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实践,全方位、复合型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所以,其最特别之处在于更加的国际化。

三、法方合作院校及师资情况

中法学院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创办于1289年的法国蒙彼利埃三大(保罗瓦莱里大学)合作,使用中英法这三种世界上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联合国官方语言授课,学院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其中有享有盛誉的中国人民大学名师,也有法国合作大学的优秀师资。其中三分之二的师资采用国际师资,每年都有超过20位法方合作高校的优秀教师来华授课。中方专业课程主要由校本部的财经金融、经济、统计等多个学院的骨干教师来苏州长期任教。课程设置也更加国际化,着力于培养学生掌握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使同学们既熟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又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掌握东西方不同人文社科背景下国民经济管理的共性与差异。

四、中法学院的教学方法

中法学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方法有很多创新,通过国民经济管理案例分析、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以及跨国专业实习,学生们能够既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通晓企业的战略规划、人力资源、项目、财务和营销等方面的管理知识,又掌握独立从事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行业、区域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经济政策分析与评估、国有资产管理、经济运行管理和调节等。

学院还会邀请校本部最受学生欢迎的资深教授和长三角地区艺术文化名家举办如人文社科前沿讲座、中国发展经验解析、苏州历史文化概论、国外名家讲座、业界精英系列讲座等学术讲座活动,帮助本专业的同学们开阔视野,提升人文素养,培养综合能力。

五、同学们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

对于抱有治理国家理想的年轻人,选择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对于实现其人生目标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主要就是训练这种综合能力。该专业的课程设置涵盖了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企业管理学、数学、统计学、政治学、历史学、哲学等基础性学科知识,同时又设置了许多新兴的、交叉跨学科的知识课程。通过这样的训练,合格的本专业学生在思维方式上具有综合性、系统性等特征,在知识上具有基础性和应用性相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优点,在眼光视野上具有国际性、前瞻性等素养。因此这个专业的毕业生相对说来总体上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都很强,能力非常综合。有许多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经过在工作岗位上长期的锻炼和考验,一步一步成长为我国重要的治国人才。

当然,目前我国管理国民经济的主体除了中央、地方各级政府,还有大量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等。这些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也承担着部分国民经济管理职能,也大量招录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生。所以,报考公务员去政府部门工作并不是唯一的就业通道。

中国发展迅速,给每位同学都提供了施展个人抱负和才华的巨大空间。并不是说每个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同学都要去做管理国民经济之类的事情,毕业之后进入各个工商组织,尤其是大型央企、银行和证券公司等工作也是很好的选择。这些企事业单位并不是国民经济管理主体机构,相反它们是被管理的对象。可是正因为如此,这些机构和组织才开始注意引进学习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以便于分析和预测政府管理行为,更加积极地配合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如今每年毕业后到大型央企、大型国企,各级事业单位组织,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会计、审计、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的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都超过了一半。这也正说明了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极高,毕业后大有用武之地。

当然,中法学院的同学可以发挥自己国际化的优势,选择去国外继续深造读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或者争取去国际组织任职等,成为国际化高级经济管理人才,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及政治中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

具体院系介绍请点击院系名称查看:中法学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