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互联网金融论坛 启动互联网金融本科双学位项目

9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互联网金融论坛,“高礼英才直通车”金融学专业(互联网金融方向)双学位实验班揭牌启动。实验班以培养中国第一代互联网金融专业领军人才为目标,主要面向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多元学科背景、成绩优秀、学有余力、全面发展的本科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开放,2015年春季学期正式运行。

高瓴资本董事长、高礼研究院理事长张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部主任周健男,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姚余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詹余引,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殷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学兵,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美银美林中国区主席任克英,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洪大用等出席论坛,并共同为互联网金融方向本科双学位项目揭牌。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和金融是中国迈向现代化国家的两大核动力,二者融合在一起将会产生巨大能量。互联网金融既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信息产业的创新“结合部”、催生信息时代知识人才的前沿阵地,也是金融理论的创新点、金融学科的增长点,对于中国在未来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全球治理非常重要。

1

陈雨露校长表示,从引领建立新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到推动东西方经济学的前沿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根植于中国这片热土,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着优良的校风、学风。设立互联网金融本科双学位项目,顺应了时代对于金融领域多元复合人才的迫切需求,体现了学校实事求是、创新发展的理念。

陈雨露校长对互联网金融本科双学位项目的双导师制、三导师制、实践性教学的创新性和先进性给予肯定。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希望将这一人才项目建成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黄埔军校”。

张磊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在金融创新、技术创新领域,能够提出本质问题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解决问题本身,以人文社会学科为基础,开展跨学科、多方位的学习,将有助于学生发现最本质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正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知名学府,高礼研究院则强调把通识教育、思辨教育、实践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因此,在这样平台上成长起来的高品质人才将成为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

2

此次论坛由高礼研究院承办,以“互联网与未来:跨越鸿沟  重塑未来”为主题。来自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的政府部门、学界、业界代表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参加论坛,围绕互联网与普惠金融、互联网与多元创新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展开金融名家对话。

论坛第一场讨论由高瓴资本董事经理洪婧主持,平安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融360CEO叶大清、点融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91金融超市CEO许泽玮、趣分期CEO罗敏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知名人士就互联网与普惠金融展开讨论,论题进一步延伸到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运营与监管。

3

第二场讨论由高瓴资本高级经理张乐蒙主持,金斧子CEO 张开兴、51信用卡CEO 孙海涛、网信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盛佳、百分点创始人张绍峰展开对话。他们以丰富的个人创业经历与实践领域展现了“互联网与多元创新”这一主题,同时分析了互联网对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影响,特别就互联网大数据对传统金融的促进展开了讨论。

第三个主题讨论“金融名家对话互联网”由高瓴资本董事长、高礼研究院理事长张磊主持,中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教授、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展开对话。谢平论述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历程及趋势。陈东升对保险业与金融的双向结合表达了期许。赵海英则把互联网和金融的关系比作男生和女生的关系,“男生想征服女生,女生想征服男生,最终的结果是结婚”。霍学文从其在互联网金融中的三大实践出发,表达了对这一新兴领域的支持,并对互联网金融双学位项目开设的创新性予以肯定。

当天的论坛持续了四小时始终座无虚席。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士又参加了由高礼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金融晚间沙龙。与会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关注与支持互联网金融双学位项目及高礼研究院的发展,在互联网金融本科双学位项目开讲时大家再聚首,共同分享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智慧盛宴。

本科金融学专业(互联网金融方向)双学位实验班项目以“高礼英才直通车”命名,即“直通国际名校、直通互联网金融高端就业和终生职业发展”。该项目依托于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商学院、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等院系机构,集中优势学科,整合多方资源,目标是培养熟练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专业基础理论,深入理解金融政策、投资方法和国际金融市场,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未来预期在国际国内金融投资机构或新兴行业从事金融及相关工作的“中国第一代互联网金融专业领军人才”。

实验班招生时间为本科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入选学生将于本科第二学年至第四学年,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业界讲座、国际交流、实习实践、职业发展等各环节。高礼研究院将为实验班学生配备大学导师和企业导师,提供职业生涯全周期规划和“一对一”职业成长指导。经综合考评择优推荐,实验班学生可前往世界知名高校交换学习或继续深造。

高礼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整合多学科资源创设的公益性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该机构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和耶鲁大学第22任校长理查德•莱文共同倡议支持,由两校共同杰出校友、高瓴资本董事长张磊联合多位创始理事推动成立。自2011年成立至今,研究院积极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和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布鲁金斯学会等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走向深入。包括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教授、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邓肯•尼德奥尔、布鲁金斯研究院理事会主席约翰·桑顿等在内的多位政界、金融界、企业界著名人士应邀前来与高礼青年学者交流座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