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充满希望与挑战的项目

Hallo!同学,你好!很高兴有机会向你介绍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明星本科项目之一——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这是营销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的全国首个双学位项目。在大家准备报考的时候,看到招生目录上的“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时,往往会好奇地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专业有什么优势和特色呢?在这个专业能学习什么呢?未来毕业后能去做什么呢?你是否适合学习这个专业?我们将以问答的方式,让你对这个专业有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首先,同学们和家长们肯定想知道,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学得好更要选的准,要选就选“顶级学府中的一流学科,一流学科中的强强联合,强强联合中的优势融合”。近年来,伴随数据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商业业态、运营模式、决策模式、消费者行为和企业人才结构等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新发展格局提出新的要求,明确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增长引擎”的重要战略方向,而市场与大数据技术的交叉融合则是这一战略方向上的重要抓手。企业数字化营销的转型必然牵动相关学科建设和知识体系的转型,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统计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要求,紧跟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前沿实践,以大数据方法论的演进为支撑,联合开设了“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

一、   项目人才培养目标

“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旨在培养既掌握系统的经济学与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深入的营销专业理论基础,又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的相关理论基础及应用能力,同时精通各种数据技术在需求分析、用户画像、市场定位、推荐系统、搜索引擎和信息流广告等具体营销场景的应用,并善于批判性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还具有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成为引领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跨界复合型高级营销管理人才和未来商业领导者。

二、   项目基础与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统计学院的学科地位、师资队伍、科研和教学质量均属国内一流水平,均具有深厚的学科交叉经验和积累。

2012年,工商管理学科(商学院)在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商学院与统计学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获评A+并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两院继续入选第二轮建设名单。统计学院在2007年教育部数据科学科评估和2012年教育部数据科学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荣获北美非寿险精算学会CAS大学奖,全球仅有三所高校获此殊荣。作为项目支撑的市场营销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双学位项目依托在人大商学院和统计学院两大优势平台之上,师资团队中,100%拥有博士学位,正副教授合计占比75%,40岁及以下的年轻教师占比45%。这样一个高学历、年轻化的师资团队一定能为你带来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和充满活力的学习体验。与此同时,你还将拥有企业家导师,他们会为你提供一线的营销实战经验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训机会。给我一个不选她的理由。

此外,你一定还想知道,这个专业的特点是什么?

      “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 是营销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全国首个双学位项目,也是大数据背景下新文科建设的新突破。项目以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新需求为牵引,以营销管理为基础,融合数据科学技术形成交叉优势,以培养创新型营销和数据科学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全方位体现跨学科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和产学研融合为主要特点:

一、   跨学科融合

商学院具有深厚的经济、工商管理和营销理论知识的培养经验和丰富的企业资源,统计学院在国内数据科学教学与科研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在以理论+技术双核营销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下,共同开设10门融合性课程,由两院教师联合授课,切实体现跨学科融合特色。

二、   理论与实践融合

项目培养和课程设计强调系统的经济学与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深入的营销专业理论基础,突出数学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底层算法中的基础作用。同时,实践与实操类课程内容也系统性地融合在理论教学中,包括实践类课程、基础与专业核心课程中的实训和实验学时、创新研究与实践模块,以及素质拓展与发展指导模块。

三、   产学研融合

项目实行学术导师+企业家导师的“双导师”制度,由学术导师提供理论知识和技术指导,企业家导师结合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提供企业实践场景、实际问题和数据资源,在专业实务方面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双导师”制度,可以有效地推动企业实践与教学科研的融合,实现价值共创和“产学研”全链路贯通。目前,项目分别与宝洁的品牌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和京东数科的青年培养T计划等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初步形成建立训练营+优秀生实习机会的实训合作方案。

第三,你一定很想知道,来到这个专业,能学到什么?

在这个专业里,你将横跨企业管理和统计两个专业领域,同时学习市场营销和数据科学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从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这三个维度打造自己的能力结构体系。

市场营销是指企业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与消费者建立与维持关系,并获得回报的过程,而市场营销学是系统研究这一过程规律性的学科。市场营销既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建立在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人类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基础之上,拥有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研究范式。它不是教你如何直播带货,也不是教你如何拍脑袋想广告创意,而是教你如何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依托最经典的营销管理理论和最前沿的大数据技术手段,为企业选择目标市场,然后通过对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等环节进行系统管理,最终实现消费者和企业的价值共创。为此,你将系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课程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并通过营销沟通、品牌管理、渠道管理等营销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提高专业技能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伴随着数据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必修课,从市场细分到客户画像,从顾客关系管理到私域流量运营,从品牌广告宣传到新媒体营销,几乎任何一项营销职能都可以借助大数据提高效率,并获取前所未有的新视野。为了迎合这一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营销学必须积极拥抱大数据,借助数据科学的进步,进一步提升营销管理的重要性和科学性。为此,你将学习人工智能、数据结构与算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大数据并行计算等数据科学前沿技能,并通过营销决策模型、数字化营销实务、营销调研与数据分析等课程提高在实际营销场景中的运用能力。

具体的人才培养能力指标与对应课程模块如下表:

能力结构

能力指标

课程模块

知识获取能力

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

经济学原理I、经济学原理Ⅱ、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消费者行为学

跨领域的交叉学习能力

个性化选修课程群,包括:

1.营销管理理论与实务;2.数字化营销实践;3.统计与算法;4.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知识应用能力

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能力

数字化营销概论、数字化营销实务、品牌管理

系统化逻辑分析能力

数学分析I、数学分析Ⅱ、数学分析Ⅲ、高等代数I、高等代数Ⅱ、概率论、数理统计、最优化方法

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应用能力

程序设计I、人工智能与 Python 程序设计、数据科学概论、数据结构与算法Ⅰ、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数据并行计算

创新创业能力

问题识别与洞察能力

营销调研与数据分析、营销决策模型、个性化选修课程

沟通与表达能力

整合营销沟通(英)

除此以外,你肯定更想知道,从这个专业毕业后,可以去哪儿?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有且只有两个任务:市场营销和创新”。由此可见,如何一个企业都需要营销人才。根据知名招聘平台领英对超过15000种职位的增长研究,其中排名靠前的多类职业均与营销或数据科学相关,排名第4的是业务开发和销售专业人员;排名第6的是数字营销专业人员;排名第14的是数据科学家。

尽管普遍意义上的企业主要指盈利性企业,但事实上非盈利性组织,如事业单位、中央和地方政府、高校与科研单位同样需要大数据营销复合型人才。那么,“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有哪些竞争优势呢?作为一个数据赋能的项目,我们让数据来说话。今年2月初,我们对多家企业的首席营销官进行了人才需求调查,有几个结果值得我们关注。第一,营销人才最稀缺的岗位中,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的是新媒体营销市场调研与分析商务数据分析岗位,受访占比分别为37.10%,35.7%和30%。

图片3.png




图片2.png


第二,在不同营销能力的重要性评价中,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应用能力得分最高。第三,85.7%的被访者认为营销-数据复合教育背景对营销人才职业发展比较重要或非常重要。第四,81.5%的被访者认为营销-数据复合人才相比传统营销人才更具竞争力,包括华为、腾讯、京东、宝洁、字节跳动、中粮地产等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均表达了招聘意愿。由此可见,我们的毕业生将完美匹配企业对营销管理岗位人才的需求。此外,营销理论+数据技术的双核能力使我们的毕业生在管理咨询类企业、大企业的行业研究部门和政府机构中也大有市场。当然,如果你愿意继续深造,也可以申请国内外的硕士博士项目,甚至可能以直通车方式进入我们系的营销博士项目。我们相信,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数据分析能力会让你更具竞争力。


最后,你可能还想知道,你是否适合来学习这个专业?

从知识储备上来说,我们的双学位项目在强调数学和物理的基础上,兼具文理科的特色,课程设计即注重培养学生对人性的洞察力,解决问题的创造力,也注重对逻辑思维和数学思维的训练。因此,项目招生限选物理,如果你有较强的数学功底,那就更具竞争力。从职业规划上来说,我们的培养目标是理论+技能的复合型高级营销管理人才和未来商业领袖。如果你有志于从事营销管理工作,或相关领域的管理咨询类和行业研究类工作,或有志于创立自己的企业去商海搏击,那么我们相信这个项目是你的不二选择。





图片1.png



 

好了,你所关心的问题都回答完了,相信你对我们的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位项目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踏入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门,你就是我们的校友了,更是我们关怀和服务的对象。欢迎你的加入,我们在中国人民大学等你,还等什么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