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公共政策与人口管理)

告诉你一个独具特色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段成荣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专门知识并能应用这些知识在公共部门尤其是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公共事业管理的领域众多,传统上包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险、环境保护、城市运营等。因此,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常常又可以细化为卫生事业管理、城市管理、文化遗产管理等具体专业或专业方向。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期,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日渐尖锐化、复杂化,国家急需大批能够胜任社会管理重任的高级专门人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公共政策与人口管理方向)(以下简称本专业)正是应国家人才紧迫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突出专业特点与亮点而产生的新兴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的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三个一级学科都是全国学科排名的老大,依托如此厚重的学术资源,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既有扎实的管理(公共管理)学功底,又全面掌握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对社会状态、社会运行、社会问题有准确到位的理解和把握,能够快速成为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正因如此,本专业办学时间虽然只有15,但培养出来的近400名本科毕业生,已经迅速成长起来,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大型国企、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业务骨干。如果你感兴趣,请花3分钟时间看看后面的毕业生感言,从这些师兄师姐身上,你可以感受到他们如此年轻就已担当大任的魅力,也可以触摸到他们对本专业的感悟。

本专业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这个系始建于1974,最初是国家为开展人口调查统计、设计和实施人口国策而创立的。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随着国家在人口老龄化、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人口与健康等重大问题上对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出新需求,人口学系的发展空间也逐渐得到拓展,迄今已形成了覆盖人口学、老年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等四个博士、硕士专业的完整学科群。

在人口学系学习,除了能够享用前述中国人民大学及社会与人口学院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外,你还能享受到如下特色服务,享有特殊机会:

第一,听真正的公共管理专家讲授公共管理专业课程。人口学系有25名教师,他们不仅有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人口学等专业的良好学术背景,而且在人口学、老年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等学科具有重要影响,多人担任中国人口学会、中国老年学会、亚洲人口学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重要学术职务;他们不仅是各自领域的学术权威,而且长期参与国家在相关领域的政策设计、规划制定、项目评估等,仅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公安部、卫生部、教育部、统计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等政府机构担任顾问、专家委员者就多达20人次以上,还有多人担任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著名国际机构的专家。这些老师,以其丰富的公共管理经验,讲授的公共管理课程,自然是真刀真枪,货真价实了。

第二,一对一导师指导制度,使你与教授零距离接触。本科生见不到教授,这是大学特别是重点大学里常见的问题。人口学系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实行本科生一对一导师指导制度。从你进入本专业开始,你就可以在25名老师中选择一位作为你的导师,导师将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人生规划、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对你进行指导,并让你融入导师的研究生团队,和博士、硕士师兄师姐们一起成长。

第三,丰富的社会实践机会。参与高质量的社会实践,也是大学学习的重要内容。人口学系老师们在众多政府部门和国际机构担任专家,自然也能够近水楼台地给同学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实践机会。如果你选择本专业,现在就可以考虑去哪里实习了。要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哟。

第四,就业渠道畅通。从政府部门的需求来讲,人口、劳动力、老龄化、环境、健康等,都是当前重要的公共事务,这些领域对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旺盛,对接受过针对性专业训练的人才更是急需。本专业学生学习的人口管理、老龄管理、资源管理、环境管理、卫生事业管理、社区管理、人口规划与预测等专业课程,非常契合这些政府部门的需求,因而受到发展改革、教育、公安、人保、卫生计生、统计、民政、环保、城市规划等众多政府部门的欢迎。你要是在这些系统的国家和省级部门见到毕业于本系的师兄师姐,是很平常的事。也许你愿意到企业发展,那么,你在本专业系统地接受的全面系统的理论和实证方法训练,会让你如虎添翼。

第五,继续深造,出口宽阔。本科学习重在宽口径、厚基础。四年本科学习打下扎实基础后,沿着学术道路你再往前走,选择哪条路呢?本专业给你提供的深造之路特别宽阔。就在人口系里,如果你对经济问题更感兴趣,想拿一个经济学学位,那么你可以选择攻读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如果你对人口问题、老年人问题感兴趣,你可以选择学习人口学或者老年学,你可以获得法学学位;如果你对卫生、健康问题感兴趣,你可以选择攻读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专业。选择这些专业,你都不用离开人口学系。如果你本科期间学习努力,取得好成绩,直接就免试攻读这些专业了,当然更省力。如果你对上述专业不感兴趣,学院里还有社会学、社会工作、人类学等好专业供你选择,人民大学的专业更是多得选不过来了。所以,在你考虑本科读什么专业的时候,不妨也开始琢磨一下自己要读什么研究生专业这个问题了。

       人口学系欢迎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欢迎你!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