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

传播学专业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是什么);

传播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数字传播时代需求、拥有扎实的传播史论素养、掌握全面专业技能和具备卓越发展潜质的公共传播精英人才。学生能够具有厚重品质和传播创新精神,在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领导能力等方面有充分发展。

2.专业特色与亮点(优势是什么)

传播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其所依托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开展的五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蝉联第一或被评为“A+”;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中国人民大学的传播学专业以理论教学见长,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郭庆光先生的教材《传播学教程》获得新闻传播学科全部五个奖项中的二等奖。

传播学专业与人大公共管理学科(A+)合办传播学与行政管理学、与人大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合办新媒体运营与数据管理2个双主学位项目,同时传播学专业隶属于新闻传播学大类,大类内部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和国际新闻与传播五个专业根据选课情况在毕业时自主选择1个主修专业和1个辅修专业,没有任何专业上的藩篱。

传播学专业师资在全国新闻院校中处于翘楚地位,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称号的师资4人。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学什么)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熟悉国家大政方针;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恪守职业道德准则;有深厚文化素养和文字、口头专业表达能力;熟练运用现代传播技术从事公共传播活动,业务基本功扎实;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

培养学生社会认知、社会理解、社会批判和传播建构等四大能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扎实、知识面广、技能卓越,全面适应、多元包容、活跃于公共传播各领域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以后做什么)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或在媒体、党政机关、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政治传播、品牌传播、公共关系、新闻传播、环境传播、公共传播等领域的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