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专业欢迎你

张景来


什么是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是研究人类生存所依附的环境的质量以及对其进行保护与改善的科学,是以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为对象,研究它们的协调、发展以及利用、改造的综合性科学。由于环境系统本身层次多样,系统内部结构复杂,所以环境科学所包含的分支也很多,包括环境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医学等自然科学方面的分支,以及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环境规划学等社会科学方面的分支,其涉及的学科很多,知识面很广,知识体系非常庞大。

环境科学有什么用处?

环境科学主要是用来解决环境问题的。自20世纪开始,世界上的环境污染问题一直不断。特别著名的事件包括:美国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英国的伦敦烟雾事件以及日本的水俣病和痛痛病事件。这些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的工业化程度快速提高,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愈发严重。自2012年以来,全国大范围爆发严重的雾霾天气,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数量迅速增加。水环境和土壤环境也不容乐观,全国大部分的水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水质明显下降;2014年的《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受到重金属和农药的污染比较严重。这些污染就属于环境污染中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等污染问题,而这些污染问题的解决者就是环境科学的专业人员。在学习环境科学的过程中,学生会学到具体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相关环境污染问题,了解这些污染的来源、种类以及治理方法,激发他们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兴趣,为他们以后从事环保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大环境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是怎样的?

环境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等基础课,还包括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估等专业课。此外,由于人大在人文社会科学上有很大的优势,环境科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同时也可获得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大量的环境科学理论课使学生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可以帮助学生在未来读研深造或者工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踏实稳妥。

人大环境学院除了注重学科基础知识的学习以外,也强调实践的意义。环境科学专业主要设有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水环境、固体资源化、环境信息管理等多个实验室,并在黑龙江省宝清县、安徽省黄山市和西藏林芝县设有3个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跟着师兄师姐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并了解前沿的知识。除了进入实验室学习,本科生同样有实验课程,学习基本的实验操作和实验方法;同时,学院也会组织高年级的学生参加实习,让同学们在实习的过程中直接接触环境科学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并提高专业应用能力。

除了专业知识,还可以学习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外,也很注重对其他领域知识的了解。众所周知,人大自创立以来,其经济学、法学、统计学等学科一直闻名全国,这些学科的资源也非常丰富。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以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有选择性地学习其他知名专业的知识,不仅可以拓展知识面,还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未来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除此之外,在进入实验室跟着导师做项目之后,学生可以了解导师的项目内容,以及整个项目申请的流程,学习如何进行项目申请。随着对实验室了解的深入,学生可以知晓整个实验室的运行方式,这些在课本中是学不到的。

环境科学专业有哪些就业方向?

由于目前就业压力增大,很多同学选择进入各大高校研究生院或者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就业的同学则主要是在国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政策的研究和制定、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作为环境科学专业的老师,我比较推荐大家继续读研深造。这是因为环境科学专业属于研究型专业,需要知识广度和深度的积累。在本科阶段,同学们刚刚接触环境科学专业,以学习基础知识为主,主要进行知识广度的积累。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大家会开始更加有目的地进行研究,对某一个环境问题就会增加深度的了解。作为环境科学专业人员,我们的社会任务是治理环境,只有进行深一步的研究才能更好地提供环境治理方案,从而解决我国的环境问题,而这些内容的实现仅仅靠本科阶段所习得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但是,不管是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还是继续读研深造再就业,由于环境污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目前的就业市场非常广阔,而且其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

环境科学专业期待着你的加入!让我们一起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环境做出一点贡献吧!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