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实验班)

1.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PPE专业最早由英国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于20世纪20年代设立,被誉为人文社会科学中最为顶尖的专业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广泛的声誉。中国人民大学PPE培养由哲学院负责,与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联合培养,旨在打破因学科孤立带来的思维局限,融会贯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三个学科的理论与方法,集古典与创新为一体。

       2.专业特色与亮点:PPE专业的设立是中国人民大学积极探索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打破现有学科部门壁垒,实现跨学科深度融合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次重大突破。PPE毕业生具有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文化自信的领导型人才特质。PPE专业的跨学科学习、国际交流、哲学思维模式打造等培养方式是该专业的亮点之一。

      3.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PPE培养由哲学院负责,与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联合培养。主要课程包括逻辑与批判性思维、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伦理学、政治哲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概论、英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史、中国政府与政治、PPE跨学科对谈等。PPE专业注重国际交流,强调学生的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推崇跨学科思维和国际化教育。

      4.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自2015年PPE专业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以来,在人才培养上,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PPE专业毕业生大多赴国外一流高校深造,专业方向广阔,包括美国哈佛大学的人类发展与心理学方向、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金融方向、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哲学方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工作方向、美国杜克大学的政治学方向等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