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



国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新中国第一家以“国学”命名的高等教育科研机构。下设汉语古典学系和西域古典学系。现有专任教师33人。

 

“国学-古典学”(中国古典学)学科定位

 

自创院以来,学院一直秉持冯其庸老院长所提倡的“大国学”理念,积极响应“提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国家战略,不仅聚焦儒家经典,也兼顾其他汉文文献;不仅根植汉语古典学,也深入挖掘满蒙藏西夏察合台等少数民族的古代文字、语言、文献和历史;不仅广泛研究中国境内的古典文献和考古材料,也密切关注中亚、欧洲的古典文献和考古发掘。


2017年4月8日,学校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古典学学院挂牌仪式,学院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致力于展开“国学”与海外古典学、汉学的对话,推进古典学视野下的“大国学”研究,建设“国学-古典学”特色学科,着力打造中国古典学和欧亚古典学两个特色鲜明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将汉语古典学系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将西域古典学系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机构,及中国边疆历史、语言和宗教研究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国学-古典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国学-古典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造就一批以“大国学根基、文史哲融合、古典学视野”为特点,文史功底扎实,具备综合研究古代中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深入开展跨文明对话能力的新一代复合型、创新型国学研究与实践人才。学生应综合了解古代中国,具备敏锐的问题意识和独立的精神品格,能从大国学视角观察、分析和领悟中华文明的基本问题,在古代诸文明中揭示中华文明的特质,进而增进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成为在文化教育、新闻传播等领域积极光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基础学科人才。 鼓励学生潜心学问,成为比较古文字学、比较文献学、经典阐释学、跨文明比较研究等领域的生力军和开拓者。

 

国学-古典学教学研究

 

在“国学-古典学”(中国古典学)学科定位之下,学院确立了“文献本位、历史思考、语言逻辑、重建价值”十六字旨趣,即:致力于从古典文献出发,结合考古发现,重新挖掘和梳理中国的既有概念与时代性议题,将一切概念历史化,将具有某一时代特色的议题还原到语言逻辑与语法结构之中,追求古典研究的“现场感”,在细节中凝练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体性概念,并在更宏观的世界古典文明视野中, 确定中国传统概念的历史坐标与现实意义。

 

人才培养主要特色

 

强调本硕培养方案七年贯通,严格遵循从“通而精”向“专而深”的人才培养路线:前三年主要安排古代语言文字课程及文献学、史学、考古学的基础课程,后四年主要安排文史哲各方向的专业课。凡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良者,均可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保研率高达80%。

 

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对选修模块不作方向限制,学生完成“国学-古典学”全部本科课程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统一授予文学-史学双主学士学位。

 

注重古代语言功底和文献分析能力:前者通过设置丰富的古代语言文字选修课程来实现;后者通过安排大量原典精读选修课程及专题读书班来落实。

 

全员全时段导师制,按照双向选择与统一协调的原则,从本科一年级开始,为每位同学安排专业导师 (组)进行指导,设立本科生科研项目,帮助学生规划知识结构,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和撰写论文。

 

秉承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注重古籍整理与数字化实践,推行游学实习制。

 

合作交流

 

学院已与哈佛大学、明尼苏达大学、 波恩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 哥廷根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学院每年均会遴选优秀学生赴上述合作院校参加联合培养项目或攻读硕博士学位,定期组织优秀学生赴以色列等国家参加当地考古挖掘实践与古典语言学习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学术论坛与会议。

 

毕业去向

 

本科毕业生绝大多数在本院继续深造;硕士毕业生1/3继续深造,2/3 选择就业,主要就业方向是政府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单位、教育机构和大型企业;博士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单位。 

主要毕业去向: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共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电网、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华书局、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移动公司、中南置地、腾讯、京东、小米、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祖龙娱乐、联想集团等。

 


官方网站: http://guoxue.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层

联系邮箱: guoxueyuan@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5652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