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开创国内用“信息”一词来命名系和学科专业的先河,是我国计算机学科数据库领域教学和研究的开创者,已建成了“以数据为中心”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高地。建有第一个经济科学实验室;数据库及大数据研究团队在国内学术界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学院计算机学科居全国第一方阵。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获评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剖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基础、兼顾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能从事各领域的计算机与信息系统设计、研发、应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端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国内第一个以“信息”命名的专业,培养具备前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扎实的经济管理知识及先进的信息管理与系统分析方法,能够应用于经济管理实际中的高层次复合型交叉创新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强化计算机、数学、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多学科交叉综合优势,培养兼顾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明系统架构、会分析数据、懂领域业务的高端大数据复合型人才。


信息安全专业

培养拥有整体国家安全观、具有网络安全意识及网络安全应对能力、掌握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防范黑客攻击、保护信息网络空间安全和打击计算机犯罪为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

依托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国家核心基础软件的战略需求,培养具备计算机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信息管理学科综合优势,工程能力突出,能够研发数据与智能领域核心软件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培养特色


学院实行无时点专业选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规划,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形成下列个性化方向:计算机理论与技术、系统结构、人工智 能、大数据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与通信、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管理应用、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开发、金融信息系统等,为学生专业发展提供丰沃的土壤。信息学院的这一培养模式,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院设有国家级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问题,培养具备扎实专业基础、国际化视野、独立分析和深入研究能力、勇于探索领域前沿的研究型人才和领军型人才。并在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中贯彻“以数据为中心”的理念,这一培养成果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院还设有“金融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学)”实验班、“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智能大数据技术”荣誉辅修项目,培养交叉复合型领军人才。

信息学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成绩卓越,在国内高校名列前茅: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多次获得亚洲区金牌,连年进军世界总决赛;北美及中国数学建模竞赛连续多支队伍获得最高奖;在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中多次获得最高奖;首次参加“Android开发中国大学生挑战赛”即获得全国唯一的一等奖。


国际交流


学院同1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20余所高校建立或开展了各类院际合作,聘请客座教授、合作研究、开展联合培养等。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打下坚实的基础与广阔的平台。近年来亦有多位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全额资助,前往哈佛、耶鲁、加州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级名校交流交换。


未来发展


近五年,72%左右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国内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约51%,出国留学约占21%,其余学生选择直接就业。学院毕业生就业呈现“质量高、待遇优、发展好”的特点,就业去向包括微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京东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科研院所等。其中大量毕业生就职于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各大银行。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外交部,政法、公安、国安等系统的招聘中更是供不应求。 

40多年来历届毕业生中已有多人成长为国家省部级领导干部、国际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上市企业的董事长和高管等,发展前景良好。

信息2.jpg



官方网站: http://info.ruc.edu.cn

办公地址: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

联系邮箱: rucinfo@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62513007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