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江南 放眼世界:苏州校区营建国际化校园培养畅行全球人才

“法语和英语是像飞鹰一样的中法学生翱翔的双翼,决定了飞翔的范围,专业知识是飞鹰的双爪,决定了涉足的领域。”近日,一名中法学院在校生家长发来题为《给你一个选择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的理由》的信函,充分肯定了中法学院语言教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成效。

中法学院位于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立足长三角前沿历史名城的科教创新区。在办学过程中,苏州校区以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行走的国际性人才为目标,始终以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为中心,积极探索办学模式转变,大力推进法语学科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专业课教学质量,深入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努力将校区打造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品牌和中欧文化交流机制的重要载体。

125

(2014中法教育文化节开幕)

“我们希望学生在此扩展全球经历,把握全球规则,理解全球文化,而后畅行全球社会。” 苏州校区党委书记兼国际学院、中法学院院长杨伟国说。

多语言教学培养应用能力

“我现在基本可以适应法语教学了。语言课是小班教学,我们每个人上课都能得到比较充分的锻炼机会,希望可以为在法国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钱裕姝是中法学院2013级金融2班学生,提到将于明年开始的留法生活,她充满期待。

中法学院实行“五年三学位”的培养模式,学生第三学年赴法国合作院校学习,第五学年可自愿选择赴法方合作院校进行硕士第二年的课程,外语应用能力尤为重要。

RWM_7453-1

(法方教师为中法学院学生授课)

在今年的法语TEF/TCF考试中,中法学院学生通过率达99.4%,同比通过率提升近5个百分点,优良率提升了21个百分点;在全国高校专业四级(TFS4)考试中,中法学院2012级法语专业总平均分高于全国总平均分10余分。在英语教学方面,2013-2014学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中法学院学生六级整体通过率达94%,四级整体通过率达97%,远高于全国重点院校的平均水平。

“中法学院在语言教育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多语言教学本身就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杨伟国院长介绍,中法学院强化法语在本科教学中的特色地位,法语语言课采取小班授课,突出应用能力培养,学生接受中、英、法三语教学,2/3课程采用国际师资授课。校区还组建了法语教研中心,通过集体备课、传帮带以及组织中方教师赴法进修等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高素质语言教学团队。

2013年4月,中法学院11名师生代表参加法国总统奥朗德演讲会,并与奥朗德总统交流。当2012级学生沈鹭用法语提问“如何增进中法两国青年人更好地相互理解”时,奥朗德总统幽默地反问道:“你现在一年级就可以把法语讲到这个水平,那么你第二年打算做什么?”

中外教师合作授课构建多元视角

2014年秋季学期,共有10名法方教师常驻苏州校区授课,法方专业课的安排实现了常驻教师课程、集中授课课程、助教讨论课相结合。“在法方教师的课堂上,同学们接受的授课方式和课堂管理方式都是和法国一模一样的,只不过地点是在苏州而已。”中法学院法语教师托马斯说。

中法学院师资团队由中国人民大学本部和法方合作院校派出的骨干教师组成。通过协调选派不同学术背景的资深教授和著名学者任教,推动建立有效机制激励授课教师的优质化、常驻化,苏州校区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和教学内容。

5月17日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卢力捷(Emmanuel LENAIN)一行访问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并就中法外交关系发表演讲2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卢力捷访问中法学院并发表演讲)

对于中方教师和法方教师讲授的相同课程,中法学院采取中外教结合授课的方式。“比如中方教师和法方教师讲授的会计学课程有很多内容是交叉的,就根据双方的教学大纲,把相同的内容整合在一起,把不同的内容提炼出来,讨论决定哪些内容需要重点讲授,哪些内容可以让学生自学,目前来看学生的反响还是比较好的。”苏州校区会计学教师徐星美认为,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同学们的知识构成也会比较丰满,“这样就给他们提供了一种比较视野,对于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帮助。”

为确保国际学院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的培养质量,校区邀请在国内外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有卓越成就和影响力的业界专家成为兼职教授,并组建了“全球顾问委员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今后,这些专家学者将会以参与授课、讲座、论文指导、实习指导、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参与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中。

国际学院副院长陈忠阳介绍,结合苏州校区教师的专业分布,统筹考虑学缘结构的合理配置,已经初步组建起校区自有师资力量与海外知名业界精英相结合的金融风险管理科研团队。“我们汇集优势的国际一流资源,希望把国际学院建成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和政策咨询基地。”

此外,苏州校区积极举办和组织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研究活动。“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一个人要想获得对社会的开阔眼界,仅靠课堂及课本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与大师、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杨伟国院长介绍,校区倡导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推出“人文社科前沿讲座”、“业界精英讲座”、“法国名家讲座”、“苏州历史文化概论”四大系列品牌讲座,在校区师生及苏州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东亚音乐考古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印度经济合作回顾与展望”国际会议、中日韩共用常见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亚太知识产权论坛、RISE全球金融论坛等各种国际学术活动也为师生们提供了接触国际学术前沿和与国际著名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9月22日 苏州历史文化概论讲座开讲 叶正亭漫谈吴文化

(“苏州历史文化概论”讲座现场)

文化交流浸润国际化素养

时值中法建交50周年,苏州校区相继举办了中法教育文化节、中法音乐之夜、中法电影文化节、中法文化交流欢乐汇、中法文化沙龙等系列活动,面向全体师生和苏州市民开放,校区师生零距离领略了法国文化。

中法文化交流欢乐汇当天,苏州校区内中法文艺汇演、中法美食及文化展示、趣味游戏等活动精彩纷呈。美食广场上火爆的法国摊位前,法国留学生展示了来自法国各地不同风味的美食,现场制作的法国布列塔尼省的可丽饼更是广受欢迎。一名法国教师介绍:“可丽饼美味可口,代表了法国文化,它和法式面包一样普及。”

6

(中法文化交流欢乐汇活动现场)

“同学们在中法学院的生活不仅包括在课堂上学习知识,还应该了解法国的风土人情。同学们多参加一些国际交流活动,多结识一些外国朋友,对他们的学业也很有帮助。”托马斯在课堂上也会展示文字材料、照片、影像等相关资料,他认为这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法国文化。

“采取中方教师和法方教师结合授课的方式,有的教师使用法语,有的教师使用中文,有的教师使用英语,也是在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成为一个国际化氛围浓厚的课堂。”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说,“我们要促进两国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对方,包括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等,中法学院不止是培养中国学生了解法国、了解欧洲,或者了解法语世界,我们也希望法国学员多了解中国。”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