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热点问题解答

关于国防生热点问题如下,点击可直接查看解答。

1. 武警部队概况

2. 武警部队依托培养工作情况

3. 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生需满足哪些条件?

4. 报考国防生的主要程序有哪些?

5. 填报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考生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

6.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如何进行军事训练?

7. 国防生奖学金的标准是怎样的?

8. 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

9. 国防生毕业后如何分配?入伍后待遇是怎样的?

10.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哪些省份招收国防生?人数多少?都有哪些专业?


1. 武警部队概况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以下简称武警部队)组建于1982年6月19日,由内卫部队和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组成,列入武警序列的还有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武警部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都是我国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武警部队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思想、宗旨、原则,按照其条令、条例和有关规章制度,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建设,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享受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同等待遇。武警部队的职责使命是.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武警部队属于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实行统一领导管理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体制。武警部队设总部、总队(师)、支队(团)三级领导机关。武警总部是武警部队的领导指挥机关,领导管理武警内卫部队和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在中国各级行政区划内,省级设武警总队,地市级设武警支队,县级设武警中队。在执行公安任务和相关业务建设方面,武警部队接受同级公安部门的领导和指挥。

和平时期,武警部队主要担负固定目标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怖作战等任务,并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固定目标执勤,主要是担负警卫、守卫、守护、看押、看守和巡逻等勤务。具体负责国家列名警卫对象和来访重要外宾,省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和各国驻华使(领)馆,国际性、全国性重要会议和大型文体活动现场的安全警卫;对监狱和看守所实施外围武装警戒;对重要机场、电台和国家经济、国防建设等重要部门的机密要害单位或要害部位实施武装防守保卫;对铁路主要干线上的重要桥梁、隧道和特定的大型公路桥梁实施武装防守保护;对国家规定的大中城市或特定地区实施武装巡查警戒。处置突发事件,主要是对突然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违法事件依法实施处置。反恐怖,主要是反袭击、反劫持、反爆炸。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主要有黄金地质勘察、森林防火灭火,参加国家能源、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遇有严重灾害时,参加抢险救灾。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武警部队着眼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持续加快以信息化为重点的全面建设步伐,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采取了一系列引进吸纳人才的重要举措,为新时期广大有志青年投身绿色方阵、施展才华抱负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一大批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正在警营的沃土上茁壮成长、建功立业,成为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返回问题列表


2. 武警部队依托培养工作情况

为积极适应部队担负任务特点和建设现代化武警战略目标对人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1999年以来,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努力走开部队自己培养和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并举的路子,坚持把依托培养工作作为推进人才战略工程的重要内容和实际步骤,作为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环节,不断扩大培养规模。目前,已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12所全国重点名牌高校签订依托培养协议,培养专业36个,在校国防生达到4000余名,已有6000余名国防生毕业补充到部队担任干部。

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机关对依托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对国防生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积极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着眼学有所用、人尽其才,武警总部政治部每年都下发通知,对国防生首次任职定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专业性比较强的,优先分配到对口的专业技术岗位;对拟补充到指挥岗位的,主要安排到基层中队(连)或团以下机关任职,让他们接受锻炼,提高素质,积累经验,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国防生首次任职定位专业对口率都在90%以上。为帮助国防生过好基层关,各级广泛开展“一帮一、手拉手”活动,采取以会代训、网上作业、军事比武等形式,搞好在职培训,使他们顺利渡过适应期。对素质全面、有发展潜力的,注重安排在不同岗位交流任职,使他们开阔视野,丰富经历。对国防生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各级都想方设法积极帮助解决,使他们真正体会到组织的关怀。

武警部队热忱地欢迎有志青年投身警营、建功立业!

返回问题列表


3. 报考我校国防生需满足哪些条件?

招收对象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1)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2)品德优良,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3)年龄不低于17周岁、20周岁以下(截至报考当年8月31日),男生,英语语种。(4)身体健康,参加军检且军检合格。(点击查看《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返回问题列表


4. 报考国防生的主要程序有哪些?

志愿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应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有关高校招收国防生的专业。达到报考高校在本地体检面试分数线的考生,由省军区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政审、面试和体检。政审结束后,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审查表》。政审合格的考生,取得面试资格。政审和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并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将政审和体检均合格考生的有关材料装入档案,并将《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录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审核录取国防生的主要依据。国防生录取工作由招生高校负责,武警部队驻高校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简称选培办)协助。录取的国防生统考成绩,必须达到或超过报考高校在招生地区的录取分数线。

返回问题列表


5. 填报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考生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

填报国防生志愿,符合条件者,将被录取为国防生。不符合国防生录取资格,但其统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相同专业或相近专业录取分数线,且符合招生高校相同专业或相近专业录取条件的,与其他考生同等对待,并按有关招生规定参加报考专业的正常录取。所以说,填报国防生志愿,不但不影响考生填报所有志愿的正常录取,而且使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返回问题列表


6.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如何进行军事训练?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要利用暑假、双休日或选修课时间,完成规定的军政训练任务。军政训练内容包括. 军事理论、军事体育、军事基本技能等。

返回问题列表


7. 国防生奖学金的标准是怎样的?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由部队提供的国防生奖学金,同时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国防生奖学金目前暂按每人每年10000元发放,其中,学费补助5000元,由部队与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5000元,由驻高校选培办按照标准逐月发放给学生本人。国防奖学金标准,将根据高校学费和市场物价的变化做适当调整。

返回问题列表


8. 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

 

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培养目标为非指挥类的,经部队主管部门批准,可以推荐免试或者报考研究生。被军队研究生招生单位录取的国防生,由录取单位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被签约高校录取者均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生,其研究生入学资格予以保留,先到部队工作2年之后,再以部队干部身份返校学习。培养目标为指挥类的,本科毕业时不得推荐免试或者直接报考研究生,到部队工作满规定年限后,可以在职干部身份报考。我校2015年国防生招生专业均为非指挥类,毕业时均可申请保研和考研。

返回问题列表


9. 国防生毕业后如何分配?入伍后待遇是怎样的?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达到培养目标并取得相应学历和学位证书,政治、年龄和身体条件符合《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工作若干规定》的要求,由武警部队根据培养目标、国防生本人所学专业和个人素质特长,按协议定向派遣到武警部队担任警官。

毕业入伍的国防生,在首次评授警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等级以及住房等方面,与同期入部队院校学习的毕业学员同等对待。大学本科毕业的国防生,一般定为副连职(专业技术十三级),中尉警衔。

返回问题列表


10.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在哪些省份招收国防生?人数多少?都有哪些专业?

我校2015年在15个省(区、市)投放国防生招生计划,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福建、安徽、江西、湖南、广东、四川、重庆、云南、陕西和新疆。

我校2015年国防生招生计划总数为50人,其中,新闻学专业20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方向)专业30人,均为非指挥类专业。

国防生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最终公布数据为准。

返回问题列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