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之理科实验班解析

理科实验班形成

下载 (18).png

 2004年启动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经过四年的调研、论证,形成信息学院本科招生与培养改革方案,于2008年底报学校批准。

经学校批准,信息学院全院各专业于2009年起统一以“中国人民大学理科实验班(信息与数学)”招生,并实施新的培养模式与培养体系。

该实验班不同于传统意义下的培优、拔尖实验班,是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改革全员实验班,也不同于目前一些高校针对人才培养的局部环节和点上的改革试验,而是全方位的综合改革实验班。

该实验班瞄准最先进的培养理念和国际通行模式和做法,稳步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2013年首届理科实验班学生毕业,标志着信息学院新的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顺利圆满推行,并开启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和教学综合建设的新征程.


实验培养目标与培养理念: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能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创新研究和各实际领域的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开发、应用、管理、建模与分析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培养理念:

加强基础,注重能力,自主选择,发挥个性,交叉复合。

培养思路:

专业基础与个性特色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实验班培养模式

总体思路:

打通信息学院各个专业的招生与培养,在培养学生共同的专业基础的基础上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形成专业

通过丰富的选修课的模块设计,并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其他学科专业课程,使学生能够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规划组合专业方向,形成个性化发展方向

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同时完成两个专业的学习形成复合的专业或学位(即主修+副修)

模式的概括: 打通专业、自助培养、组合专业、复合学位

实验班培养体系架构

 

下载 (19).png


实验班能力培养体系架构

下载 (20).png

实验班课程体系

下载 (21).png

实验班专业基础

下载 (22).png

实验班个性方向选修课

下载 (23).pn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