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向我校2012级本科生遴选国防生的通知

依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国发[2000年9号])文件精神,我校在武警部队驻校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选培办)协助下,从2005年起,采取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在校本科生中选拔国防生、直接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入伍等三种模式为武警部队培养干部。结合依托培养工作的实际,经与武警部队协商并报校领导批准,现从我校2012级本科生中选拔部分国防生。

一、选拔对象

我校2012级在校本科男生。

二、报名条件

1、符合参军身份政审标准和部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年龄在21周岁以下(199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2、在校生均可报名申请,新闻专业的学生优先考虑;

3、品学兼优,英语语种。

三、选拔专业及名额

新闻学5名。

四、选拔程序

学生个人报名申请,经所在学院初步审查后,由招生就业处、教务处会同选培办负责选拔、考核。对拟招收对象进行三个月的考核政审,与合格者签订《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生协议书》,发放国防奖学金(自签约之日起算),转入新闻专业学习。

五、国防生应当履行的义务

国防生遵守中国人民大学各项教育管理制度的同时,要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生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履行义务,未经学校和选培办同意,不得中途放弃在校学习,不得转专业、退学、休学等;不得要求出国留学或出国探亲,毕业时须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取得毕业、学位证书,完成部队安排的军政训练科目,体检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经考核合格,按《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后统一分配到武警部队工作。

六、国防生的有关待遇

1、在校期间待遇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计划生待遇的同时,享受国防奖学金。国防奖学金按每人每学年10000元的标准发放。其中用于学费5000元(学费超出部分由学生自己补足)、生活补助费5000元;国防生在校期间其他费用与同年级同专业其他学生同等标准,如食宿费、教材费等。

2、毕业后待遇

国防生毕业后按协议到武警部队工作,授予中尉警衔,副连职(技术13级)待遇。非组织安排,毕业后服役不满5年的,不得退出现役。

七、违反协议处理办法

国防生在校期间实行全程淘汰,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取消国防生资格。被取消国防生资格的学生由学校按《协议书》及有关规定做出处理。(《协议书》内容请参阅学校招生网国防生招生专题)

八、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4月20日

报名地点:招生就业处招生办公室(北区食堂六层611室)

联 系 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62515432

武警选培办咨询电话:62515111


2013年国防生遴选报名表 点击下载该文件 

 

招生就业处

教务处

武警部队驻中国人民大学

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

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二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