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

考古学专业

1、 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科与历史学有着深度融合的传统,历史可以溯源到陕北公学时期,1937年尹达先生赴陕北公学任教期间开展考古调查,撰写了《中国原始社会》一书。2004年,人大考古学科建设踏上新征程,成立“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2011年获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并开始招收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3年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发的考古发掘团体资格,同年成立考古文博系,开始招收本科生,建立了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并成立了博士后流动站。经过18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专业已成长为一支学术实力雄厚、成果丰硕的教研力量。学科团队在史前考古、商周考古、秦汉考古、城市考古和西域考古领域形成特色;在考古学理论创新、中国文明起源研究、“考古中国”研究、丧葬美术考古方面具有优势;成立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创办《北方民族考古》,为国内北方民族考古的领军团队。

2、 专业特色与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专业以“立足北方,着力边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发展方向,理论与实践并重,全方位推进中华文明历史研究。目前已在此方向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尤其是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研究、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研究方面形成了较明显的优势。2021年,入选考古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被列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同年,作为教育部首批9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硕士的试点单位,开始招收“非遗”专硕。先后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河北考古研究院合作建立高标准、综合性本科生田野考古实践基地3所。

 

3、 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2016年以来,考古学专业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其中有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4项,以及若干重大项目子课题、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考古学专业各层次的人才培养以高水平科研项目为载体,探索科教融合育人机制,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强化课程思政、知识建构、方法训练、能力养成,突出国际性和跨学科培养,以田野实践和课题研究为引领,强调培养理论基础深厚、实践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

 

4、 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考古学理论和方法,了解学术动态,知识深厚、视野宽广的综合型专业人才,满足我国现阶段对考古学专门人才的需求。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主要有:进入国内外名校本专业或跨专业硕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级文博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中学、出版行业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