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


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博雅与新知

魏柯玲

外语学习与大学精神

谈到外语,人们常常将之与一门技艺相提并论,仿佛它充其量是生产某种“复合型人才”的部件之一。在此,我们有必要首先深思大学的意义,特别是类似人民大学这样以人文培养见长的综合性一流大学。一所优秀高校之所以有别于职业院校,就在于它所提供的绝不仅仅是技术和知识,更是人类文明所能抵达的高度和视野,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渴望与追问,开放、包容、多元的心态,求知、求真、求美的激情,以及深度认知、思考、批判的能力。而语言作为人类心灵与智性的所在,也形塑着人在世界的存在。海德格尔说,语言乃存在之家。对语言的沉思即对人之存在的根本反思。这一点从二十世纪西方人文思潮的整体语言学转向中即可一窥端倪。因此,语言远远超出所谓交流工具这一通常见识:它是文化多样性与复杂性的生动体现,是诗与思的居所,更关乎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乃至存在方式。

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趋势中,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与此同时,这日益同质化的世界又常常令偏执与狭隘蒙蔽我们的双眼,模糊我们的辨别与反思能力。而外语学习将不仅使我们在日趋同一的世界游刃有余,更重要的是,它将教会我们深刻理解差异、尊重他者、欣赏多元、接纳不同,同时以宽阔的精神回顾我们自身的文化传统,塑造从容不迫、兼容并包的心胸。

在这个意义上,外语学习与大学精神的契合之处就在于,外语将拓深我们对外界与自身的求索之心,让我们深刻体悟大千世界及内在经验的丰饶、复杂与美,奠定足以受用一生的精神人格。

法语作为专业

在此,不必再提流传已广的法语之浪漫、美丽、明晰与丰富,也不必阐述它作为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官方语言的国际地位,更不用赘言它在文学、艺术、哲学、社科甚至流行文化等领域对人类文明的持久贡献与影响。仅就其历史渊源而言,法语属于古老的印欧语系,融合通俗拉丁语和日耳曼语,历经千年嬗变杂糅,形成了今天的凝练、精美、细腻与丰富,既承续往昔古典的余韵,又在不断的演化中接纳现代性。作为典型的西方表音语言之一,其构词、句法、语法、结构、时态等,处处体现出严密的逻辑性和科学性,同时蕴含着充满诗意的多义性。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显而易见,法语学习所带来的就是更加敏锐的思辨力和感受力,以及在对母语和母国文化的观照中形成的深刻洞察与反思力。

进而言之,从中世纪的罗兰之歌到诺贝尔奖得主莫迪亚诺,法语在人文领域的灿烂光芒一直照耀进二十一世纪,历经文艺复兴时期蒙田、拉伯雷对人性的唤醒,古典王权时代莫里哀和拉辛以韵体剧将法语之美推向巅峰,笛卡尔以划时代的《方法论》开启理性的统治,帕斯卡尔以“思想的苇草”喻示人类肉体之脆弱、精神之伟大,到十八世纪启蒙时代,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等以公正、民权、宽容、法治等理念奠定现代精神,十九世纪巴尔扎克以万钧之笔刻画众生世相、揭示人间真理,二十世纪则有普鲁斯特几乎穷尽隐秘繁复内在精神的探索,萨特、加缪对存在的诘问,福柯、巴特、德里达等后现代思想家引领知识界对整个西方人文传统的深刻反思……可以说,当今世界的思想格局在很大程度上深受法兰西思想的浸染,而这一切始终伴随着法语自身的深刻蜕变与重生。

在中国,自明清耶稣会传教士,至民国争读《茶花女》和卢梭,到傅雷、李健吾等名家译著令法国文学深入人心,再到柳鸣九、施康强、罗新璋、郭宏安、李玉民等前辈翻译家孜孜不倦引进现当代文学作品,以及今天众多优秀学者和译者默默耕耘,法国文学、文艺、思想界成果的译介与研究蔚为大观,法兰西文明滋养了几代学人,对中国的文化艺术、现代观念乃至汉语的改造与复兴均产生了深刻影响。不仅如此,今天,无论是在法国本土,还是在比利时、瑞士、非洲、北美和加勒比等广阔的法语国家和地区,法语继续呈现着多元的旺盛生命力,继续为这个世界提供灵感与思想源泉。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正在寻求成为世界法语大家庭的成员。我校法语专业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努力用各种方式传达我们对法语的理解与热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多年来致力于开放与交流,让语言与文化的学习在不同语境的冲撞与对话中不断深入,也让教学、研究与思考得到不断的磨砺和进步。

基于此,法语语言文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一门“专业”学科,其专业性恰恰在于,我们的宗旨并非单纯培养语言技能,而是在严格科学的语言训练的基础上,秉持人文核心精神,坚守以文学、文化、语言学为本体的核心课程,综合历史、艺术、思想史和文化史,围绕阅读、写作、翻译等基本范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研究和批判能力。

因而,法语语言文学专业所提供的不仅是对一门国际语言的高端训练和西方文化的深入了解,也不仅是象牙塔中高蹈的精神追求,还有科学、开放的专业思维,直面现实的勇气与责任感,对世界也对自己的批评精神,以及自由开放的人格,勇敢迎接未来一切改变与挑战的信念。

       在此宗旨下,我们期待的是充满热情的学子,既能够以勤奋谦逊的态度接受枯燥严格的语言基础训练,也能够怀着广泛的兴趣去探索精神的博大精深,去感受文化的的微妙细腻,最终激发生命潜力,成就丰盈强健的人生。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