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


走近经济学

方福前

在当今世界,在这个人们普遍重视经济发展的时代,经济学无疑是一个热门学科,是一门显学。许多人,特别是年轻学子,很想知道,什么是经济学?经济学是干什么的?经济学有什么用?

有人说,经济学是一门教人如何赚钱的学问;也有人说,经济学是一门节约或节省的学问,因为经济(economy)一词有节约”“节省的意思;还有人说,经济学是一门教人如何管理经济和管理企业的学问;等等。

以上这些说法有正确的成分,但是似乎都不完整、不到位。

经济学首先是一门解释经济现象,剖析经济现象背后的原因,发现经济规律的学问。例如,经济学要解释石油价格为什么有时候上涨有时候下跌,企业为什么会亏损,为什么有些国家经济增长快而有些国家增长慢。任何科学首先是一种解释现象、揭示现象背后的原因和规律的学问。力学需要解释苹果为什么会掉到地上而不是飞到天上,气象学要解释为什么无云不下雨,医学要解释人为什么会发烧。经济学首先教给我们的是认识我们生活其中的经济世界、解释我们面临的经济现象的方法和思想。

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诞生于18世纪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最先成型的英国和法国,由于商品生产和交换的盛行,那时的经济学家们需要解释财富和商品的价值是怎么来的、什么力量推动着人们进行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所以经济学就其出身来看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出现而诞生的,是解释市场经济现象和发现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学问,是一门市场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批判地继承了历史上各种经济思想的精华,创立了科学的经济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指明了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理论基础。

从方法论、基本信念和研究目的来看,现代西方经济学有两大范式,这就是(资源)配置范式的经济学和交易范式的经济学。

所谓配置范式的经济学,是把经济学定义为研究如何有效率地配置资源于各种生产用途以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的一门科学。这种经济学的标准定义是由英国经济学家罗宾斯在1932年给出的,它以资源的稀缺性作为研究的出发点。由于经济社会的资源总是稀缺的,而人的需要又是无穷多样的,要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就存在在一定时期把稀缺的(或一定量的)资源用于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的选择问题,所以配置范式的经济学又称作选择的科学

交易范式的经济学是把经济学定义为一门交易的科学。所谓交易的科学,是认为经济学的主题是研究在市场经济中个人的交易倾向、交易动机、交易过程和个人在自由交易中自发产生的秩序和规则。交易范式中交易的对象是广泛的或广义的,它泛指一切可交易的对象:不但包括私人物品和公共物品,还包括职位、荣誉、机会、选票等。

配置范式的经济学和交易范式的经济学都遵从理性人假设和最大化原则。

从目前来看,配置范式的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主流范式。

配置范式的经济学常常要分析经济变量之间的数量关系,测算某些经济变量(例如GDP、投资、居民消费)的规模和增长速度,特别是要分析(效用、利润、收益、产量)最大化的条件和(成本、损失)最小化的条件,所以经济学研究需要使用许多数学分析工具和统计分析软件。在人文社会科学中,与数学和物理学、生物学等其他自然科学联系最密切的可能就是经济学了。经济学被认为是人文社会科学中精确程度最高的学科,也有人批评说经济学越来越数学化,经济学成了数学家们的学问。

可见,经济学不是一门教人如何发财致富的学问,不是一门教人如何做老板或企业家的学问,而是一门教我们如何观察经济现象,如何分析经济问题,如何做出个人选择和决策,如何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和经济政策的学问,例如:我们是现在多消费些还是未来多消费些?大学毕业了我是去工作还是去读研,哪一种选择最划算?如何使经济稳定、持续增长?如何富国裕民?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分析工具是成本收益比较分析方法,这种方法对于分析个人决策、企业决策和政府决策都是有用的,都是必要的。学了经济学不一定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不一定能成为富豪,但是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了经济学的知识来进行投资决策和生产经营决策。

由于经济学是研究经济现象和经济发展的,所以经济学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程度密切联系在一起。从18世纪到20世纪上半期,经济学的学术阵地大本营主要在英国,因为工业革命和成型的市场经济出现在这里,这个时期的英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从20世纪中期开始,世界经济发展中心逐渐转移到美国,美国取代英国坐上了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的宝座,经济学的学术大本营也随之转向美国。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中国将成为经济学发展的主阵地,未来,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人成为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将走进中国。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