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

外交学

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外交是主权独立国家通过和平方式为捍卫和促进国家利益与其他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等进行的官方往来活动,而外交学正是研究这些活动的学问。历经古代的萌芽,外交学随着世界近代史的发展不断塑形,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条约》揭开了以欧洲为中心的近代外交的序幕,此后欧洲外交的一系列规范准则随着资本主义的扩张传向世界各地。20世纪以后,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随着主权国家的纷纷建立、国际社会联系日益密切以及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凸显,现代意义的外交最终确立。1945年签订的《联合国宪章》与1961年签订的《维也纳外交公约》,成为现代外交发展史上屹立的里程碑,它们规范了有关外交的诸项基本制度,并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从远古走向今日的外交爆发出勃勃生机——外交活动不断走向全球化,多边外交、公共外交、政党外交、经济外交、环境外交等不同外交方式层出迭起,外交学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共同繁荣,外交的重要性空前引人注目。外交学作为一个古老却新兴的学科真正映入所有人的眼帘,来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代。

 

专业特色与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热门专业之一。该专业具有强烈的应用性和实践性,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历史悠久、学术影响力突出,区域国别研究尤其是周边区域国家政治、外交研究、大国关系研究和“一带一路”建设方略成果丰富、特征鲜明,外交外事技能培养与外语培养等具有突出优势,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是其新增长点。

 

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外交学专业秉承“专业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念,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通外语、重实践”的教学原则,坚持“高层次、深拓展、懂世界”的培养模式,致力于为国家外交、外事领域培养优秀人才。本专业以中国外交研究为基础,突出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研究,突出“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外交方略研究。以连续举办17届的“东亚合作论坛”和首届“国家安全论坛”为品牌,统筹国际、国内两个维度的学术交流与探究,提升师资队伍的理论与实践水平,重点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更好的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包括《中国对外关系史》、《对外政策分析》、《领事与领事保护概论》、《国际谈判学概论》、《中国边界与海洋权益》、《全球公共问题与治理》、《东南亚政治与社会》、《南亚政治与社会》、《拉美政治与社会》、《美国政治与社会》、《中东政治与社会》、《欧盟政治与社会》等。

 

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我院本科毕业生中,有75-80%选择继续深造(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有20-25%选择就业。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集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所学校,继续留在本校深造的毕业生最多。选择海外升学的毕业生获得了世界一流高校普遍认可,很多学生前往世界排名前50的顶尖高校继续深造。

学院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在中办、国办、外交部、中联部等党和政府的外交外事部门从事涉外工作;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从事国际新闻采编和评析工作;在各大央企从事研究与管理、国际并购与投资工作;在各类国际组织、教育机构从事国际政治知识传播与普及工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