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

贸易经济期待你的加入

王晓东  易靖韬

贸易经济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时的八大专业之一,最初设立在1950年成立的贸易经济系内,目前的贸易经济专业(内含国际商务方向)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

在计划经济时期,贸易经济专业培养了许多宏观经济方面的人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发展,贸易经济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开始面向政府职能部门、工商企业等,培养熟知和掌握市场和商品流通理论的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贸易经济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掌握内、外贸企业经营管理所需的经济、法律、财会、数学、金融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强,具备从事政府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贸易经济系一直是我国商品流通理论研究的重镇,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学科建设方面,贸易经济专业所拥有的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学均是我国第一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贸易经济专业一直贯彻通识教育的理念,使学生成为既懂内贸又懂外贸、既懂贸易又懂投资、既懂商务又懂产业的复合型人才;在社会服务方面,贸易经济专业更是有一批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密切关注国内流通改革和对外贸易发展的教授和资深教师。此外,贸易经济专业还有一批通晓内外贸理论、从事市场和流通理论研究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他们都有较深厚的理论积累和较强的研究开拓能力,在流通体制变革、商业发展研究和贸易政策制定方面均能提供独到的战略咨询见解和实践运作经验。

作为贸易经济系的唯一本科专业,贸易经济专业是一门专门研究商品流通领域中经济关系、经济活动和客观规律的学科,研究的是作为专门从事商品交换的、独立的商业部门的运作以及其中各方面的相互关系和客观规律。因为交换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市场经济中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交换,而商业作为交换的发达形式,也就成为市场经济的一种基本活动形态。贸易经济学是总体性和概括性地研究流通领域经济活动及其规律的综合性学科。

就贸易经济专业的学科理论基础来讲,贸易经济是以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为基础,与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具有密切关系的学科。在长期的学科建设实践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消费、交换和分配相互关系原理,尤其是交换及其发达形式——流通能动地作用于生产、消费和分配的原理构成商业经济学的重要学科基础;当代宏观经济学关于国民收入决定的理论、微观经济学的厂商理论和消费理论,制度经济学关于交易和交易费用的理论,以及新兴古典经济学超边际分析中有关分工理论等一系列基本原理都为贸易经济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产业经济学关于产业结构、产业联系和产业组织的重要原理,国际贸易关于地区和国际分工的基本原理都已成为贸易经济学发展的理论源泉。

就贸易经济专业的人才需求情况来讲,改革开放以来,商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地位日益凸显和巩固,社会对贸易经济学科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加速扩张之势。中国经济是一个大国经济,由于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供需结构多元化等,商业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商业活动的复杂化和国际化也更为明显。目前,在贸易领域及相关部门虽然集聚了大量的商务人才,但偏重实体和操作层面的人才毕竟无法诠释商业在宏观和政策层面的应有方向。无论是在理论研究层面、政策制定层面,还是在宏观管理层面,贸易经济学科的高层次人才都极为缺乏,有效供给相对不足。

就贸易经济专业的人才培养状况来讲,贸易经济是中国人民大学有着自身传统优势的学科,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积淀与传承,学科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累一直延续至今。人大贸易经济系是学校命名组建时的八大系之一,属传统优势学科,在全国同类专业院校中长期处于排头兵位置。从20世纪50年代起,国内许多院校为了尽快适应高等学校的正规化建设,提高教师的理论素质与业务水平,选送多批教师到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研究生班进修,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为全国多所院校贸易经济学科建设与师资力量的培养起到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全国财经院校从事贸易经济教学和研究的骨干教师多数都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被称为该专业师资培养的工作母机,为全国多所院校贸易经济学科建设的师资培养、商业经济高层次人才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