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会计:数字的背后是星辰大海

赵西卜

一提到会计,相信大家首先想到是账房先生的形象:拨打算盘斤斤计较,每天跟数字打交道,生活枯燥而又机械。然而现实究竟是怎样的呢?究竟什么是会计呢?

马克思曾借鲁滨逊的故事,生动而深刻地说明了生产和记账的联系。生活在孤岛上的鲁滨逊,为了使自己生存下去,需要从事生产劳动。他在劳动之余还记录了劳动耗费的时间,然而这些细节光凭脑子是记不清楚的,必须落实到簿记中。马克思对鲁滨逊这种本能的状态做出如下描述:我们这位从破船上抢救出表、账簿、墨水和笔的鲁滨逊,马上就作为一个地道的英国人开始记起账来。可以看出,记账早已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一种本能反应。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生产离不开记账、核算,尤其离不开耗费的核算。像鲁滨逊那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孤立生产者,尚且要记账核算,那社会化大生产就更加需要了。所以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精辟地指出:生产过程越按社会的规模进行,越是失去纯粹个人性质,作为过程的控制和观念总结的簿记,就越必要。因此,簿记对资本主义生产更为必要。这里马克思说的簿记体现了会计的两项最重要的职能,那就是核算和监督。

清代学者焦循在《孟子正义》里提到:零星算之为计,总和算之为会。然而,会计不仅仅是簿记,它的内涵在发展中不断丰富。从古到今,以至未来的会计都生长于每一时期的经济文明的土壤中,反过来,会计的发展又促进和改善着社会经济文化环境。从结绳记事到文明古国的宫廷会计,到借贷复式记账法,再到荷兰簿记,到工业革命时代的英国会计,到当代美国的FASB,IASB,到未来以信息化和国际化为基本特征的网络会计,这是会计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我国从计划经济对会计的不重视,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会计热、CPA;两则的颁布到上市公司会计制度,到具体会计准则再到证券市场对会计信息的披露要求,无不反映着经济与会计之间的这种关系。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十三五之前,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会计作为商业语言在不断地被规范。会计的主要成果就是作为制度基础的会计准则的形成以及这一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市场化改革的程度越高,会计的作用就越大。十三五期间,会计还需要继续前行,以进一步满足决策有用和投资者保护的需要。经济与会计的互动有效地推进了文明进程。可以说,会计是资本市场的晴雨表,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

真正的会计是向企业管理层以及利益相关者提供其所需要的一切必要信息,并辅助其做出恰当的经济决策,同时会计也是企业一项必不可少的经济管理活动。所以说,真正的会计更像是一门语言,了解和通晓这门语言,才能在商业世界进行有效地交流和沟通,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了解一个公司,并且进一步地在实务和管理工作中运用这门语言。在一个企业中,几乎没有人可以像会计一样能够全面明确地了解企业的经济业务和资金流动。所以,企业的高管中必须包含总会计或者财务总监,可见,会计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会计的精妙之处在于它能把公司的一切业务和活动用简明扼要的记录和表达出来。但是该精妙之处也体现在一定的规则法律之内。作为经济领域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的规范性至关重要,所以会计是一门严谨、规范的学科。与经济学精密、抽象的模型推理相比,会计更加具体化,其监督和核算的对象是企业具体的经济业务,因此会计也是一门实用且操作性很强的学科。会计在核算之余,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监督。会计所提供的财务报告是很重要的信息,通过对会计信息的分析和解读,可以获取企业发展决策和人员考核的依据。现代的会计,或者说财务报告不仅仅局限于几张报表的编制,还包括企业的运行机制,股东大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公司治理制衡,企业的经营,企业的资源,外部环境的分析,等等,因此,现在的会计学科更加宏观,也更加多元化。

既然会计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同时会计也是一门严密又实用的学科,选择会计专业,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会怎样呢?会计专业的学生就业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到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国家机关做与会计相关的核算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去投行、基金公司、证券机构做投资研究工作。翻看已有数据可以发现,大学毕业生中,会计专业的学生无论是薪资水平还是职业发展的排名均名列前茅。麦肯锡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英国和美国,1/5CEO曾经担任过CFO,而在其他欧洲国家和亚洲地区,这一比例也在5%~10%。英国《财务总监》杂志的一项调查表明,在财富100强企业的CEO,20%的人曾担任过CFO。因此,会计背景对于职业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我国企业管理对于会计也给予足够的重视。例如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中必须包括独立董事,并且对于独立董事的专业背景也有所要求,即至少有一名会计专业独立董事。可见,会计作为基础学科,对于将来职业的发展,尤其是公司管理等方面至关重要。

会计自古至今经历了漫长的演进和发展,未来会计是否会停滞不前?其发展的方向在哪里?信息化和国际化是时代的产物,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信息时代的领路人比尔·盖茨曾说:KNOW YOUR NUMBERS is a fundamental precept of business.(了解自己的数字是商业企业的一条基本准则。)”“好的信息流和好的分析工作,给予我们从大量潜在的、难以贯穿的数据中发现新的赚钱机会。它最优化人类的大脑,极小化人类的劳动。可见,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改变了IT 业本身,也改变了会计的世界。围绕数字化信息技术建立一套全新的现代会计观念与方法体系,已是会计发展的大势所趋,未来会计还将展现出无穷的发展空间。国际化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它为各国之间进行空前规模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交流提供了条件,从而必将进一步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然而,在美国会计占绝对优势的当今社会,国际化是否等于美国化?中国能否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占有主动权?这将依靠千千万万会计人和即将加入会计领域的你的奋斗和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历史悠久,有着突出的专业优势,师资力量雄厚,具有诸多国内资深的会计学名家,近年来也吸引了很多海外留学归来的青年教师。会计系意在培养通晓国内会计准则,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在这里,你将进行系统、全面的会计学专业的学习,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和财务报表分析,等等。近年来的就业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均达到百分之百。

总之,使用会计语言将企业的整个经济活动浓缩在一张报表中,让会计人获得成就感;投资决策对报表的依赖让会计感到肩上的责任;资本市场涌现的新业务给会计人不断探索与学习的动力;日趋规范的职业环境给会计人增强了信心。会计绝不仅仅只是与数字打交道的基础学科,它更是服务整个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柱。如何向报表使用者提供相关、可靠的会计信息是每个会计人不断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每个会计人不变的职业追求。选择会计,走进会计,你将会收获成长,收获成功,也会深深爱上这一门美丽的学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