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发展背景及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财务管理专业设立于1998年,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广泛的工商管理基础知识,深刻理解财务管理学和金融学的专业理论,熟练运用财务管理方法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管理、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资产定价、资产评估、房地产金融等。

 

二、专业特色与亮点

本专业设置在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本系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教授9名,副教授11名,讲师6名。本专业学术品牌和科研实力保持全国领先的优势,多人次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江青年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人才称号。多位教授担任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副秘书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等。 本专业秉持中国人民大学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优良传统,创建了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并重的教学模式。提出“以理论带动综合素质提升,以实践带动应用能力提升”的教学理念,教学成果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人才培养规划及特点

本专业学制4年,本科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本专业要求学生修读总学分为149学分。本科学生要求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课程和财务管理的专业课程。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包括财务会计、公司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投资学、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金融衍生品、资产定价、国际金融与理财、税收筹划、企业风险管理、资产评估、房地产金融、金融科技等。本专业开设课程全面、系统,旨在为学生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培养扎实的专业能力。

 

四、未来发展及毕业去向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的未来发展方向及毕业去向包括以下两个个方面:第一,可以攻读硕士和博士,继续深造学习,将来从事理论研究或者更高层次的管理工作。本专业有硕博连读项目,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以选择攻读相关的专业硕士学位,如会计专业硕士、金融专业硕士、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等。第二,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本专业的就业领域广泛,可以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就业,也可以到工商企业、行政和事业单位的相应岗位就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京ICP备05066828号-1